中国一年来首次减持美国国债 但仍为最大债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一年来首次减持美国国债 但仍为最大债主
2009年06月16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表: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额度背景资料:尽管美国工业生产连续四个月下降、失业率居高不下,但外国投资人对美国国债仍然兴趣浓厚。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称,2009年1月份外国投资人购买美国国债的数字净增加了一百零七亿美元,这让担心美国国债吸引力不再的人们略微宽心。 中新社发 ANP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华盛顿六月十五日电 (记者 吴庆才)美国财政部十五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四月中国大陆减持了约四十四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这也是一年多以来中国首次减持美国国债,不过中国迄今仍是美国最大的“债主”。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四月底,中国大陆持有的美国国债为七千六百三十五亿美元,比三月份的七千六百七十九亿美元减少了约四十四亿。而此前,自二00八年五月份以来,中国一直在增持美国国债,一年间的增持额在两千六百亿美元左右。

  自去年九月以来,中国大陆持有的美国国债数一直位于全球首位。截至四月末,中国大陆持有的美国国债仍比居第二位的日本多七百七十六亿美元,但差额较三月末的八百一十二亿美元有所收窄。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香港地区和台湾地区则仍继续增持美国国债,其中,香港增持二十亿美元,持有总额达八百零九亿美元;台湾增持三十五亿美元,总额达七百八十三亿美元。不过从排名看,香港和台湾的持有总额由三月份的第七和第八位,分别下滑至第九和第十位。

  数据还显示,中国并不是四月份唯一减持美国国债的国家。在美国国债的前八大主要持有国中,只有英国继续增持二百四十六亿美元,持有总量升至第五位。其余七个国家和组织总体减持美国国债,其中,位居第二位的日本小幅减持八亿美元;加勒比海沿岸国家和石油出口国减持八十九亿美元和二十五亿美元,继续位列第三和第四位。俄罗斯减持十四亿美元,其排位由此前的第五位降至第六位。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正通过大发国债来挽救陷入低谷的本国经济,一旦债主纷纷减持,美国的经济复苏步伐将受严重影响,不过仅凭一个月的数据还无法判断各国对美国国债投资的趋势变化。

  美国最近已采取行动避免陷入这一尴尬局面。以中国为例,最近美国政要密集访华,美国财长盖特纳在中国就试图打消中国对美国国债价值以及美元币值稳定的担忧。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