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期货之父:金价18个月内涨至1200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香港期货之父:金价18个月内涨至1200美元
2009年06月22日 15: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五,由深圳特区报理财大讲堂主办,当代骏盛投资协办的2009年特别策划“经济巨变中的财富保值增值”投资报告会在五洲宾馆举行,会上,著名投资专家、香港国际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刘梦熊博士为来宾作了《把握金融海啸下的黄金机遇》的主题演讲。刘梦熊表示,可预见的美元长期疲软和全球充裕流动性将引发的通货膨胀,会推动当前的黄金(205,-0.32,-0.16%)牛市持续下去。正是基于此,公司收购了原属澳洲上市公司旗下位于印尼苏门答腊南塔帕努里政区的金银项目之勘探矿物、兴建及采矿权利。针对中国大企业海外并购屡屡受挫的现状,刘梦熊建议,海外并购要做好对方核心资产评估,并要把握好并购时机,速战速决,不给对方回旋的余地。

  弱势美元通胀预期支撑金价

  就黄金价格未来走势,刘梦熊认为,可预见的美元长期疲软和全球充裕流动性将引发的通货膨胀,会推动当前的黄金牛市持续下去。

  他指出,次贷危机的爆发引发了全球金融海啸,开动印钞机成为美国应对危机不得不做的选择。“美国国债在金融海啸前为10.6万亿美元,次贷危机发生后,布什政府推出了75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此后奥巴马政府推出了787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美国本财年赤字可能突破1.8万亿美元,现在又推出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势必要不断发行美元,从而让美元的贬值成为必然。”刘梦熊指出,上述问题进一步凸显出美元作为国际贸易结算和储备货币与美元发行完全系美国内政之间的矛盾,这已经引起了各经济体货币当局的警惕。同时,在应对全球金融海啸和经济衰退的过程中,各经济体均不同程度地采用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不断注入流动性,“这很可能导致用一个问题来掩盖另外一个问题的结果——比较充裕的流动性,使得通货膨胀预期高了不少。”

  一方面是储备货币的需求,另一方面是应对通胀的准备,刘梦熊说,“美元的弱势会越来越明显,很多经济体都会增加外储中的黄金比例;同时,机构和个人为对抗通货膨胀,必然形成对黄金等贵金属的大量需求。因此,全球黄金牛市是一定会到来的。”

  在这一轮黄金牛市中,国际金价连续三次冲击1000美元/盎司的关口,第一次成功,后两次失败——第四次进攻正在开始。有长期美国期金和香港九九金交易经验的刘梦熊预测,“本轮牛市中最保守的估计,金价可以达到1200美元/盎司,而且很有希望在未来18个月内实现。”为此,他还建议中国适当增加黄金储备在外汇储备中的分量。

  斥资2亿多美元购印尼金矿

  正是看好未来黄金价格走势,今年4月24日智富能源与中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订立协议,斥资2.21亿美元,收购其位于印尼北苏门答腊南塔帕努里政区的金银项目之勘探矿物、兴建及采矿权利。该项目原属澳洲上市公司旗下。此举使得智富能源从一家主要从事提供电子产品及配件贸易、透过网际网络及行动电话提供财经资讯、资讯科技相关业务以及天然资源业务投资的公司摇身一变,成为综合黄金生产商。6月17日,智富能源正式更名为国际资源集团有限公司。

  刘梦熊表示,国际资源(前智富能源)此举并非外界猜测的那样炒作股价,在宣布收购印尼金矿项目后,智富能源便委任摩根士丹利为配售代理,建议发行及配发最多130亿新股份,筹集最多45.5亿港元;此外,公司还委任前澳洲上市公司高层进入公司管理层。“智富能源得以在众多潜在买家中突围而出,斥巨资收购原属澳洲上市公司旗下的资产,标志着业务发展迈向新里程,未来公司将致力成为综合黄金生产商。在全球面临经济通缩危机下,近年金价持续高企,2009年第一季之平均金价为每盎司约907美元,远高于过去5年的平均金价(为每盎司约606美元),公司对金价前景充满信心。”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