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后悔权众口难调 经销商:市场游戏规则大乱(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消费后悔权众口难调 经销商:市场游戏规则大乱(2)
2009年06月28日 11:24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买房能后悔吗

  正方:

  对开发商充满不信任感

  消费者会如何使用买房“后悔权”,在某网上调查提供的关于房屋质量、房价下跌、看到更多好房子等4个选项中,有接近六成的网友都表示只有质量出现问题才会成为想退房的关键因素,当然,也有接近三成的网友表示房价下跌他们也会考虑退房,只有一成左右的网友承认自己如果遇到更好的房子,会选择退房。

  关于买房“后悔权”实行之后是否退房率会大增的问题,有三成的网友都认可这点。有网友表示,不排除这个制度如果真的实行会出现很多问题,如退房率超高等等。可是网友的选择表明他们目前对于开发商充满了不信任感,开发商在这方面应该给予重视。

  反方:

  缺乏监管可能造成楼市虚火

  房子可以随意购买、退货,无疑会让开发商更加容易假按揭。一边是销售火爆,一边退房率居高不下,制造虚假繁荣或者进行囤房,这不利于楼市的健康规范发展。

  从实际操作层面来看,执行起来的难度也非常大。目前房屋销售大多情况下并不是现房销售,消费者在买房到最后拿到房之间,起码有数月到一年的时间,而这一年中,房价有可能发生极大的变动。比如在房地产低潮期房价下跌的情况下,可能造成新一轮的退房潮,这部分波动到底应该由谁埋单呢?而如果将退房时间约定在7日之内,对消费者其实又没有太多益处。

  目前,楼盘销售也有自己的“退房机制”,一般如果房屋质量有问题或者开发商有欺诈行为时,消费者都可以要求退房,但这需要一系列的手续及合同协议,繁琐复杂的程序让退房比退衣服麻烦多了。

  买车能后悔吗

  正方:

  大多数消费者赞成“无条件退车”

  大多数消费者认为,有“后悔权”肯定是好的。“既然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就是保护消费者的,更何况车商都是那么强势的,消费者永远处于劣势地位。”

  最近正在看车选车的网友ironball说,如果买车真的可以无条件退货,那无疑将为大家注入一针强心剂,可促使消费者更加放心地买车,其拉动消费的作用不可小视。他还说起一位朋友的遭遇:去年买了一辆汽车后,在另外一家4S店发现了更便宜的价格,曾想与原商家协商退货,或者说退还差价,但对方告诉她,没有质量问题不能退货。如果有“后悔权”,就可以避免这个差价损失了。

  反方:

  商家有“抵触情绪”

  在目前的汽车消费中,需要上牌照、交税等一系列手续。如果消费者在办理完手续后再决定退货,相关的手续办理以及退税等工作需要很长时间,同时,退车所退的相关费用还涉及多个政府部门,整个实际操作过程的繁琐会成为汽车“后悔权”出台的难点。

  上海某4S店的销售经理表示,很难接受这样的制度。汽车在使用后会出现一定的公里数,消费者如果使用“后悔权”把汽车退还给商家,根据目前的行规,退回的汽车只能算作二手车,那么车辆折旧费由谁来承担是另一个将会产生巨大争议的问题。另外,“如果有人买了一辆豪华跑车,开出去炫耀了一晚上,第二天回来说后悔了要退货,那不是儿戏么?”(记者 张晓鸣)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