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心情很复杂” 担心经济地位被中国超越(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日本“心情很复杂” 担心经济地位被中国超越(2)
2009年06月29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先,就人均GDP而言,大陆2008年为3,258美元,不仅不及日本、欧美等国的1/10,也仅全球平均每人GDP 9,071美元的36%而已,仍然是低收入国家。

  其次,大陆经济发展极不均衡,就贫富差距而言,2007年吉尼系数高达0.48,超过世界银行认定的0.4警戒线,而且还在扩大中。

  第三、失业问题仍严重;大陆官方公布的去年失业率4.9%,只是指城镇登记的失业人口而言,并未包括未登记的失业人口,待业过久的人民,以及返乡或流离失所的农民工等。

  第四、环境严重破坏;大陆自1990年代以来,为求经济快速成长,忽略环境的保护,付出了惨痛代价。

  文章说,以上的问题都不是经济大国应有的。大陆不仅农、工业去经济大国一流世界水平尚遥,服务业更远为落后。人民生活水平包括居住、医疗、教育、休闲娱乐、社会保障,以及基础设施等,能在世界排名第二?此外,软实力更是经济大国成为现代化国必备的条件,这包括法令、典章制度、法治精神、社会秩序和道德水平,以及善尽国际责任等等,更需要长时间培养建立。只要看大陆在世界各项竞争力排名,就可知大陆要成为现代化国家,要努力的事还多得很。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