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指油价上调催生通胀压力 涨多跌少根源是垄断(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媒体指油价上调催生通胀压力 涨多跌少根源是垄断(2)
2009年07月01日 22:59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油价调整应谨慎

  在采访中,很多人都表示按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上调油价可以理解,但此次涨价的幅度似乎大大超出了预期。根据测算,如果除去国内成品油价格中1元左右的燃油税,调价后的汽柴油零售价其实已经相当于去年国际油价每桶140美元时候的水平。而现在国际油价仅仅徘徊在70美元都不到,国内油价就已经回到历史高点,这似乎印证了一个困扰公众很久的关键词,涨多跌少。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松奇表示这种涨价行为“是不太正常,因为我们油企,成品油基本是垄断供应的,我们的国企有一个特点。涨价的时候它反应比较灵敏。然后降价的时候它迟迟不降有这个,有这个特性”。

  王松奇教授认为,之所以大部分人都感觉到我国的成品油价格涨多跌少,与目前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垄断地位不无关系,虽然按照国家发改委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国际油价连续二十二个工作日波动超过4%时,国内成品油价将随之调整,但由于国有企业的垄断地位和对利益原因,使得这一规定实施起来面临不少现实困难,要想实现真正的价格接轨,打破垄断是第一步。

  “所以,我觉得我们今后这些成品油的供应企业,这些巨型的国有公司,应该是真正按照国际市场规律,向国际市场靠拢的话,你就按照我们国家出台那个既定的规则,如果它连续降幅22个工作日,超过4%你就降,你不要不降,然后涨的时候你涨得挺快,这是有些不正常”。

  关于日后油价是否还会再涨的问题,王松奇教授认为国际油价今年不会重现08年148美元一桶的高价。现在是69美元左右,徘徊在70美元左右。他估计年内不会出现上百(美元),超过80(美元)以上的情况。

  关于汽油价格上涨对CPI的指数的影响,王松奇认为影响会有一些,但是不会太大。因为中国的汽柴油在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大约是18%到20%,其它70%多都是煤。所以成品油价格的调整,不会对那种CPI产生很明显的助推和拉升作用。

  而和王松奇教授的观点不同的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认为,虽然在全球经济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油价很难出现08年时的暴涨行情,但是,就中国而言,油价上涨对各个行业的影响不容小视,最终的结果将体现在居民价格消费指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CPI上。

  在电话采访中,汤敏秘书长表示了对国际粮价问题的担忧。他说:“在过去几个月国际粮价涨了20%-30%。如果仅仅是油价上涨,粮价不动,猪肉这些副食品不动的话,估计对我们国家的冲击在短时间内还不是很大的。但是就怕把国际粮价给拉动起来以后,这个影响还是很大的。”

  截止到今年5月份,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第四个月下降。同时5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较上年连续第六个月下降,从这些数字来看,经济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中国经济不振和需求疲软的状况仍在延续。但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国内汽柴油价格却在半年之内连续三次上调,这样的调整对正在恢复中的中国经济会不会产生反面作用呢,汤敏表示了他的担心,他认为油价问题,对中国和发展中国家来说,现在是个很大的问题。

  种种迹象表明,目前世界经济仍然面对继续下滑的风险,而中国经济也正处于能否企稳回升的关键时刻,王松奇和汤敏都认为,此时油价的调整应更加慎重。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不但是要做思想上的准备,还要做物质上的准备。

  半小时观察:期待油价透明,减缓通胀压力

  走过油价频繁上涨的2008年,从去年年末的12月18日起,国内开始实行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今年5月8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又为成品油定价机制确定了制度依据。本来,大家寄希望于这些机制和制度上的改革,能使得油价更透明,不再制造半夜鸡叫的悬念,也不再引发涨多跌少的质疑。但从这次油价上调后的各方反应看,新的机制和办法并没有达到这样的效果。相反,节目中很多专家指出来,不打破两大石油巨头的垄断,油价就很难有让人心服口服的一天。

  比起迷雾重重的油价本身,我们更担心大幅涨价引发的后续影响。随着大量信贷资金和财政投资注入实体经济,客观上来说,通货膨胀的压力并不是捕风捉影。作为现代经济血脉的物流业,一旦把油价上涨的成本转嫁出去,将推倒一片多米诺骨牌,农产品、工业品都不得不以涨价来消化上涨的油价。而在眼下这个扩大内需保增长的关键时刻,我们本来就需要提振需求,油价大幅上涨无疑和这个目标背道而驰。

  不管从涨价的依据还是涨价的后果看,这次油价上调确实存在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油价不要总是笔糊涂账,这不仅是市场公平的要求,也是确保宏观调控目标的要求。(主编:周人杰 记者:李锦,孙菁,井天增,李想 摄像:樊建恩,白羽,景延)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