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力争三年内在全国推进“省直管县”财政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力争三年内在全国推进“省直管县”财政改革
2009年07月10日 0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九日电(记者 赵建华)三年内,大多数中国县级政府的财权将得到扩张。在财政上,这些县级政府将绕开原先的“顶头上司”——地级市,直接面对省级政府。

  财政部周四公布的改革计划称,二0一二年底前,除民族自治地区外,将力争在全国全面推进“省直接管理县”的财政改革。近期,粮食、油料、棉花、生猪等生产大县将首先全部纳入改革范围。

  在财政收支划分、转移支付、预算、决算、年终结算等方面,省级政府将与县级政府直接联系。这就是所谓的“省直管县”财政改革。改革后,省级政府直接确定各县财政资金留解比例。地级市与县级政府间的原有日常财政资金往来关系,将被取消。

  改革后,大都数中国县级政府举借国外贷款、国债转贷资金时,都将直接向省级政府提出申请,并作偿还承诺。如不能按规定偿还,省级政府将直接对借贷县扣款。

  目前,中国的大都数地区存在着中央、省、地级市、县四级行政区划。从一九九二年起,中国陆续在一些经济较发达的县,推行“省直管县”财政改革试点。今年二月份的统计结果显示,全国三分之二的省份已推行过此类改革试点。至今,“省直管县”的人事权改革鲜有涉及。

  官方媒体报道说,在改革试点县,原先繁杂的审批程序、环节被压缩,行政效率得以提高。

  在中国,有古语说“郡县治,天下治”。在封建中央集权时期,县令由皇帝直接任命、甚至面试考核。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