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华裔部长“探路” 中美“绿色对话”破题(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位华裔部长“探路” 中美“绿色对话”破题(2)
2009年07月17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与骆家辉会谈时也表示,中方愿与美方在清洁能源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进一步加强技术和投资贸易合作。他重申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明确指出中方反对在国际贸易中对高耗能进口产品征收“碳关税”的做法。

  朱棣文则在向媒体表示,美国提出征收“碳关税”本意并非是设立贸易壁垒,而是希望各国都发展自己的低碳经济和清洁能源技术。

  “碳关税”正在成为中美经贸关系中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但从目前所透露出的信息来看,中美双方在这一问题上仍存在很大的分歧。在本月底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这一问题仍将成为焦点。

  务实是奥巴马时代中美关系的主色调。无论是对朱棣文和骆家辉的重用,还是起用“中国通”盖特纳为财政部长,都可见奥巴马有意扩展与中国的合作空间。金融危机的压力,更使得奥巴马渴望能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与中国在能源与环保领域打开局面,便具有了振兴美国经济的战略意义。

  朱棣文表示,在新能源、节能建筑等方面,清洁能源科技可以创造数百万个就业机会。中美双方合作,可以完成独自无法完成的任务。有专家认为,此前美国只愿意卖清洁能源产品给中国,而不愿意卖技术。朱棣文此话说明,美国在技术转让方面已有所松动。

  在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举行之际,朱棣文和骆家辉的此次访问在为双方的对话进行铺垫。而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议题安排上,能源与环保显然会名列前茅。这也意味着,中美两国的“绿色对话”将进入更加务实的阶段。(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