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发审委公示77名候选人 会计律师占比例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发审委公示77名候选人 会计律师占比例大
2009年07月18日 05:0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人数更多,证监会官员更少的发审委即将成立,证监会昨日晚间公示了77名创业板发审委委员候选人名单。这些候选人中,将有30人与证监会、交易所的5名官员一起,成为下月组建完成的创业板发审委委员。

  独立的、更广泛的发审委

  一个独立于主板的、组成更广泛的发审委是证监会筹备创业板时所订立的目标之一。从公示名单看,候选人中会计师和律师仍然最多。证监会指出,在创业板发审委委员的构成中,将有3人来自证监会,2人来自沪深交易所,此外将有来自证监会外的21名专职委员和9名兼职委员。

  在来自证监会外的专职委员中,拟在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中选聘14人,在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中选聘6人,从资产评估师事务所合伙人中选聘一人。

  此外,9名兼职委员中,证监会将从发改委选聘1名,从科技部选聘1名,由科技部推荐行业专家2名,由中国科学院推荐行业专家3名,从基金管理公司选聘2名。

  选聘行业专家也是创业板发审委与主板发审委的不同之一,这也是考虑到创业板公司创新程度高,对技术的依赖性比主板公司强的特点。

  按照此前修订的发审委组成办法,创业板发审委将由35人组成,其中5人来自证监会。而主板发审委是25人。

  而为了保证发审委创业板的独立性,已经被聘任为主板第十一届发审委委员的,以及被聘为第四届并购重组委委员的,都不再被推荐为此次创业板发审委的候选人。而在兼职委员中,已经有在主板发审委和并购重组委的基金公司,也不在此次推选候选人之列。

  下月组建完毕

  作为创业板接受企业申报材料之前的最后一步,创业板发审委的组建步伐一直受到市场关注。此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和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副总监何才元先后表示,创业板发审委将在下月组建完毕。

  而目前公示候选人名单,只是选聘发审委委员前的第一步。后续证监会还将有相关部门核查候选人的执业情况;在汇总基本情况和执业情况后,由专门的提名委员会审查资格。

  按照此前证监会的安排,在创业板发审委组建完毕之后,即可安排接受创业板公司申报材料。

  深交所负责人也透露,在创业板发审委组建的同时,还将建立行业专家咨询机制。这一点也是为适应创业板公司创新的特点而做出的。不过按照证监会人士此前指出,行业咨询专家人数不限,但不具有表决权。

  而创业板发审委一旦组建,审核公司的速度可能超过目前的主板发审委。证监会此前表示,创业板建立之初,创业板发审委一组将由7人组成,在具体工作中可以几组同时开展工作,以提高效率。(记者吴敏)

【编辑:卢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