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近期或赴俄罗斯协商解决大市场被关闭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务部近期或赴俄罗斯协商解决大市场被关闭问题
2009年07月18日 11:30 来源:中广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8时35分报道,6月29号,俄罗斯有关部门下令关闭了莫斯科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给在该市场经营多年的数万名华商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事件发生后,中方高度重视,并与俄方多次交涉。那么这一事件究竟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事件发生后,中方为解决问题作出了哪些努力?中国之声连线记者王健。

  大市场关闭数万名华商受损

  主持人:能不能介绍一下俄方这一次关闭大市场的原因和具体的情况。

  记者: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是莫斯科最大的服装鞋帽日用品批发市场,它是成形于前苏联解体之后,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辐射俄罗斯周边很多的国家,这里经营的主要包括中国人,越南人,中亚人。6月29号的时候,俄罗斯对市场进行整顿,打击“灰色清关”走私行为,并非是针对中国商人的。6月29号的时候,莫斯科东区政府临时关闭了这个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我们都知道在这个大市场里有数万名华商,所以一批中方经营人员的钱款货物被扣留在市场内了,大概有20亿美元。

  刚才讲了,其实俄罗斯主要目的是打击“灰色清关”行为,灰色清关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当时是前苏联解体之后,为了缓解商品供应的难题,俄罗斯甚至允许个体旅游者带一定金额的货物入境,一些中国企业为了满足俄罗斯市场的需求,采用倒包,包机包税等形式向俄罗斯供应商品,大批的华商和中国商品进入俄罗斯,在近几年一些俄罗斯的企业通过给中国的企业开具单据或者说通过花钱的方式换取入关的一些手续,使中国的商品能够进入俄罗斯,这一次所以在打击“灰色清关”等走私行为过程中,整个市场被关闭了,中国华商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中方为解决问题进行了多次交涉

  主持人:事件发生以后,中方为解决这个问题采取了哪些紧急措施?

  记者:商务部、外交部等等我们国家的一些部门高度重视,6月29号关了市场之后,我们紧急和俄罗斯驻华使馆,通过我们的驻俄使馆和俄罗斯方面进行了许多次的交涉,当时俄罗斯方面是说有一些商品是有害的,要进行销毁,我们提出说,如果是有害的,希望能够有检验证明,证实确实是有害,你可以销毁,并且希望你能证明你的程序是符合俄罗斯法律的。中方也是要求俄罗斯方面秉公执法,维护双方关系的大局,在大市场的问题上,能够谨慎从事。

  同时商务部和外交部也联合通知我们省市自治区的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灰色清关”的商品暂时停一下,不要再往那边走了,商务部的新闻发言人姚坚昨天发表谈话,说“灰色清关”其实是有很复杂的历史背景的,希望俄罗斯方面能够考虑到这样的历史背景,给我们一定的过渡期,因为我们广大华商对俄罗斯的市场经营还是作出过很多贡献的。

  商务部近期可能派代表团赴俄解决大市场被关闭问题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事件好像不是第一次了,07年的时候,俄罗斯当时就有一个移民法修正案生效,当时就规定外国人在售货摊市场以及商店以外的场所进行零售业的人数要控制在零售业总人数的40%,当时俄罗斯全国115个大型的露天市场陆续关闭,到07年的4月份的时候,禁止外国人在露天市场进行经营,这样的法律也是严重冲击了当地的数万华商,现在像这样的事件有没有可能得到比较好的解决,现在有没有新的说法?

  记者:目前比较有利的条件是,我们跟俄罗斯的经贸关系包括外交方面的关系还是相当融洽的,所以从大局来讲,解决问题是完全有可能的。然而到目前为止,市场还是处于关闭状态,损失还在继续增加,商务部两位副部长,高虎城和钟山,昨天召开了紧急会议,包括海关总署,外交部,质检总局、中宣部、公安部,以及省市商会的代表等等。

  近期商务部可能会以部领导率队组织一个代表团赴莫斯科,进一步加大交涉的力度,我们也希望能够解决华商的困难,同时我们也希望中国一些企业能够转变对俄的贸易方式,遵守俄罗斯的法律,守法经营,为中俄贸易的规范,包括有序,做一个长期的努力。

【编辑:吉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