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格局酝酿大变局 新兴经济体改写版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经济格局酝酿大变局 新兴经济体改写版图(2)
2009年07月20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堪的历史似乎即将重演。回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当时看来,凯恩斯刺激系列措施被认为是毫无代价的。政府认为他们能够微调经济,便能摆脱衰退。最终,他们却意识到太多刺激的结果仅仅是更高的通胀以及政府过多的卷入经济运作之中。倾向于货币调整的当局弃用了凯恩斯需求管理理论。而过去的十数年也已证明,运用货币政策也有其代价,尽管不会产生消费者通胀,但会提高债务水平以及催生资产泡沫。

  当局从未想过让金融危机持续蔓延。这对经济的打击将会是巨大的。但是,上一轮政府行动的代价也是巨大的:投资者在下次繁荣时将牢记于心的是,政府将会拯救最大的银行,大幅调低利率,干预市场以及严重赤字。换言之,道德风险问题只会变得更大。

  过去周期表明,经过长时间低利率之后的紧缩阶段将会是十分危险的。1994年时,当美联储开始从3%升息时,债券市场剧烈波动。当央行开始出售危机时购入的股权时,债券市场又会作何反应?而当利率与税收同时上调时,股市又会如何波动?

  考虑到这些风险,新时代肯定会比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同期更为不堪一击。决策者更容易抑或更多地做出错误决策。

  此外,全球金融体系已然是无本之木。当布雷顿森林体系分崩离析之时,与黄金的最后联系便已断绝。理论上已没有任何东西能够阻止政府滥印货币了。这需要拥有通胀目标的独立央行以安抚债权人。但是现在,央行已将另一目标优先至于控制通胀之上:拯救银行。

  新时代中,政府将运用浮动汇率,接近于零的利率以及巨额财政赤字以保护经济。而对债权人来说,这些没一个是好消息。债权人必定不会对该处境容忍过久。而他们保护其投资组合行为将是,要求更高的债券收益率,推高固定汇率,而这些对下个经济体系起到决定作用。

  新兴经济体改写版图

  关于新兴经济体,目前并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英国《经济学人》将新兴经济体分成两个梯队:第一梯队为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也称“金砖四国”;第二梯队包括墨西哥、韩国、南非、波兰、土耳其、埃及等“新钻”国家。

  根据IMF公布的数据,2007年发达经济体经济仅增长2.7%,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8%。印、俄、巴西GDP总量均超过万亿美元大关,晋升世界经济12强,中国突破2万亿美元,居世界第四。中国、印度和俄罗斯三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一半。“新钻”国家也有不俗表现,高盛公司预测,2025 年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土耳其、伊朗、越南等八国将跻身世界经济前20强。

  2008世界企业500强榜单上,中国有35家上榜,印度七家,十年前只有一家入围的墨西哥和俄罗斯,如今已分别有五家上榜。

  在作为一个概念被提出近八年后,“金砖四国”所囊括的全球最大四个新兴市场国家: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终于携手正式亮相国际舞台。四国已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召开首次首脑峰会,标志着四国将以“集团的形式展开全面合作”。巴西总统卢拉曾经表示,八国集团“已经死亡”。G8不能代替金砖四国,后者的国土总面积占世界领土总面积的26%,人口占全球 总人口的42%。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2006~2008年,四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为10.7%。随着四国经济快速增长,其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

  基于新兴经济的出色表现,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在发达经济体受金融危机困扰之际,新兴经济体正成为“世界经济稳定的来源”,并将从根本上改变全球经济力量对比和分布。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