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10万元单身理财应具前瞻性 养老规划须趁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年薪10万元单身理财应具前瞻性 养老规划须趁早
2009年07月24日 14: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婚房自住优于投资购房股票之外兼顾稳健型产品

  基本情况:蔚先生,26岁,未婚。

  收入:年薪税后10万元,无负债,存款15万元。

  支出:3万元至4万元/年。

  保险:公司上有三险,小时候买过一款寿险,具体险种不清,一年需缴800元,目前已缴了10年。

  公积金:2万元/年(蔚先生本人每年扣1万元,公司缴1万元)。

  其他:股票2008年投入4万元,现只剩2万元。

  理财目标:现在入市投资于房产是否可行?有点矛盾,看上了一套位于北京北四环的小户型,不知可否买来投资出租?又或是用手中的钱买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未来结婚用,当然位置最好也能投资出租?哪种打算更实际?

  反正不太想有现金在手里,但又不知道投资什么比较稳妥?

  另外,希望手中的钱越多越好。

  理财规划

  蔚先生目前处于事业发展初期阶段,未来两三年会考虑结婚成家之事,收入状况较为乐观,单位社会保险保障齐全,但还要注重开源节流,作好稳健扎实的资金积累工作,且不可孤注一掷投资到高风险高负债的投资工具上。

  从蔚先生提出的理财目标来看,在没有现成婚房的情况下,最重要的是为结婚考虑自住房屋的选购,而不是盯死房产投资获得回报,急迫程度不可本末倒置。待到日后有较充裕可支配的资金作为后顿时,可考虑房产投资,但房屋价格届时可能不如现在便宜,且应认识到房产投资受市场供求及经济发展状况的制约影响,能够抵御通胀是其显著特点。

  1 留足月生活费的3倍金额 用作家庭紧急备用金

  综合考虑目前蔚先生的状况,建议留足月生活支出费用的3倍金额作为家庭紧急备用金,以应对家庭不时之需,约为1万元左右留在银行活期存款账户中,另外在银行闲置的14万元可用作新房首付款的支付。

  2 组合贷款为首选 等额本息来偿还

  建议蔚先生在可行性的前提下(参考开发商及指定贷款银行间的约定)通过商业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组合方式进行购房。首付为20%左右,按先购买70平方米至80平方米左右的户型,总价款100万元金额来算,需要筹备大约20万元左右的首付款,除了现有14万元存款,加上当年年度结余约6万元,以及住房公积金2万元账户余额,刚好满足。

  假设贷款20年,且商业贷款与公积金贷款的综合利率为4%,贷款80万元以等额本息的方式进行贷款偿还,那么,接下来的20年需要月供款为4848元,还款压力较大,约占蔚先生月收入的58.2%。但考虑到未来婚后家庭成员的增加,双方债务共担的情况下,可行性还是较高的。待到今后家庭处于稳定成熟期时,可再考虑换一套居住面积及舒适程度较高的房屋,届时将现住房出租或出售都是不错的投资选择。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