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凤凰男"遇到"孔雀女":四规则做好家庭理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当"凤凰男"遇到"孔雀女":四规则做好家庭理财
2009年07月27日 15:1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钱经》报道,《新结婚时代》里,来自城市的顾小西和来自农村的何建国之间的家庭生活正是“凤凰男”与“孔雀女”成为一家人后活脱脱的写照。

  所谓的“凤凰男”,通常是指集全家之力于一身,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成为“山窝里飞出的金凤凰”,从而也成为整个家族希望的男性。与“凤凰男”相对应的是“孔雀女”,“孔雀女”在城市里长大,深受父母宠爱,从小一帆风顺没有受过什么磨难。

  “凤凰男”依靠自己的打拼,掌握了在城市生活的技能和资源。摆脱过去生活的窘迫、过上体面的生活通常对于他们来说是很重要的。可以说,儿时的生活越艰辛,个人对于物质的渴望就越强烈。这一方面会促成“凤凰男”执着、勤奋的品质,但另一方面也可能使其人性受到不同程度的扭曲。《新结婚时代》里的何建国用抽签作弊的方式蒙骗自己的哥哥从而获得上大学机会,一味顾及老家亲人的利益而强迫妻子无条件做出牺牲,这些做法让世人对“凤凰男”不禁畏忌三分。

  现实中“凤凰男”和“孔雀女”的故事

  小敏和她的男朋友小鹏是在上海上大学时认识的,虽然他俩都是“外地男”或“外地女”,但相比而言,小敏的父母都是公务员,成长的条件比较优越。小敏很乖,从不乱花钱,但对于自己感兴趣的事也从不为钱皱眉头;而小鹏的父母都是城郊的小个体户,家里还有一个弟弟在读书。上大学的时候,小敏就体谅小鹏家境困难,从不要求在学校外面吃饭。虽然小鹏从未给小敏买过一件的礼物,但小敏感觉这段爱情还是很甜蜜的。工作以后两人开始面临更现实的问题——结婚、买房。像很多年轻的情侣一样,双方挣得不多,面对汹涌的楼市,不借助父母的钱是不可能付得起首付的,小敏父母虽然能帮他们付全部的首付,但是小敏却不愿意:“他一个大小伙子就这么‘坐享其成’,按我们的习惯,哪有女方买房子的啊!”对于将来的打算,两人之间开始产生分歧,烦恼也越来越多。

  现实中的“凤凰男”与“孔雀女”不太有可能经历顾小西和何建国之间大起大落的感情生活,但是文艺创作总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正如《新结婚时代》编剧王海令鸟 所说的:“我的目的也是为未婚的朋友提供一个间接生活体验,在尚未了解婚姻是什么之前,先不要急于迈入其中。如果觉得自己没法承受,那不结婚要比结了再离要强。”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的城市化率从20%左右提高到44.9%,城镇人口达到5.9亿。在这个日益城市化的国度,“凤凰男”和“孔雀女”的故事开始频频上演。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