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研究报告认为下半年中国加息可能性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交通银行研究报告认为下半年中国加息可能性不大
2009年08月02日 22:0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2日表示,尽管下半年中国经济回升已成定局,但考虑到外贸形势依然严峻、私人投资回暖的持续性有待观察,中国央行下半年进行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交通银行在京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复苏的基础尚不够稳固,此时政策不宜迅速大幅收紧,“保增长”仍将是下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当前中国的货币政策进入了敏感时期,即在总体基调保持基本不变的情况下,根据关键指标的运行情况进行局部、灵活微调,而三季度GDP、CPI和资产价格的走势变化将是关键。

  央行本周表示要继续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金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交行报告指出,从物价水平和经济增长速度看,目前仅仅是出现通胀预期,通胀的压力还未显现,CPI还处于低位,在这种情况下加息会进一步提高实际利率水平,会压缩投资活动。

  报告认为,由于中国的货币政策已经越来越与国际接轨,特别是比较关注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而美联储已经暗示年内都不会加息,因此推断央行下半年加息的可能性较小。

  交通银行金融市场部市场分析主管王树同告诉记者,下半年货币政策将以“适度宽松”下的微调为主。央行等相关部门将以公开市场操作、窗口指导等调控手段来影响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利率。

  王树同说,由于国内股市和楼市价格不断走高,对境外热钱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加,如果下半年外汇占款逐步增加,为了回收过剩的流动性,央行有可能在年底或明年一季度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连平认为,上半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取得显著成效,货币信贷持续高速增长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的企稳回升。随着经济增速明显加快和物价回归为正值,不排除明年货币政策适度收紧并趋中性的可能性。(记者蒋旭峰 朱诸)

【编辑:吉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