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复苏在望 民间资本激活成当务之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复苏在望 民间资本激活成当务之急
2009年08月03日 13:24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3%,实现连续五个月维持在50%以上,4万亿投资、7.36万亿信贷使中国经济掉头向上,全年 “保八”无忧。在上半年GDP7.1%的增速中,5.6%是靠投资拉动的。最具活力的民间资本并没有得到充分调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中小企业复苏仍不明显。如何激活民间资本仍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难题。

  【现象】

  小企业总量与经济贡献不成比

  一边是小企业生存发展的步履维艰,一边是我国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益提升。有资料显示,“十五”期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的增加值年均增长达28%,已经占国民生产总值的60%左右。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提供的城镇就业岗位占全部就业岗位的75%以上,并在技术创新、满足城乡人民生活品供给、平衡国内外贸易等方面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小企业融资的“冷”却和其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民营经济投资依旧萎靡。

  今年1至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53520亿元,同比增长32.9%,国有及国有控股完成投资23055亿元,增长40.6%;但是与民营投资关系密切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只完成10165亿元,增长6.8%。而且,民营经济不活跃的局面尤以江浙等发达地区为甚。

  民营企业没跟上GDP增幅

  “最近没有什么订单,所以厂里我也不太去了。”赵先生是一家小型电子产品辅料企业的老板,不过从去年开始他的企业已经处于半停工状态,厂里只剩了几个工人,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恢复生产。

  “虽然目前宏观经济复苏了,但是我厂里的情况一点也没有好转,订单还是一个没有。”赵先生表示,国家的信贷很难照顾到像他这样的小企业主,而大的项目他们也无法参与,所以企业的情况并不容乐观。

  “我现在就一个星期去厂里一次,平时都在家里炒炒股,但这也不是长久之计,我心里也很急,再这样下去只能‘关门大吉’了。”谈到这里赵先生一脸愁容。

  和赵先生同样正在经历痛苦的小企业主还有不少,据数据统计,去年民营经济投资增长8%,低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1个百分点,相应拉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由2007年的4.1个百分点降为3.8个百分点,贡献率由2007年的47%降为27%。尤其是2008年下半年,民营经济投资增长速度开始减缓,慢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