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再回应用电量与GDP不同步:节能是主因?(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统计局再回应用电量与GDP不同步:节能是主因?(2)
2009年08月04日 07:4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强调非线性关系

  “经济增长与用电增长具有较强的相关性,但并不是线性关系。”统计局表示,从历史数据看,电力消费弹性系数变动虽有一定规律,但各年之间的差异很大。

  这不是相关部委第一次回应该质疑。此前,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以及相关负责人、国家能源局等都对此进行过解释。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在上周表示,近月来,传统的工业增加值和用电量同步变化的规律被打破,在工业增加值反弹的同时,发电量却持续下降,二者之间的缺口不断扩大,表示中国工业化的增长模式步入萧条期。

  他解释说,在经济下滑期,工业增加值与发电量的增速差,是表现扩大的,这曾在日本经济萧条时期出现过。刘元春认为,宏观数据没造假,这种变异在经济周期变化中是常态现象,也说明中国止跌触底的基础并不坚实。(记者胡红伟)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