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税调整引爆提价热潮 基金联手押宝白酒板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消费税调整引爆提价热潮 基金联手押宝白酒板块
2009年08月06日 11:5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8月以来,白酒消费税新规正式实行,就是消费税税基提高至出厂价的50%到70%,其中对规模较大的和利润较高的大企业原则上提高至60%至70%。这一消费税的实行并未给白酒行业带来冲击,反而让证券市场中的酒类个股迅速活跃起来。

  7月份沪深300指数涨幅为17.94%,上证指数同期上涨15.30%,酿酒业个股指数仅上涨9.52%,7月份酿酒行业指数表现明显弱于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据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这样低调应对《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核定管理办法(试行)》是较为常见市场行为。8月份的情况则刚好相反,由于新规已经实施,相当于市场中所谓的利空出尽。截止8月5日收盘,沪深300累计涨幅0.17%,上证指数在8月也仅上涨0.48%,而酒类个股指数则大涨7.39%,走势明显强于沪深300和上证指数,其中老白干酒在短短21个交易日内股价翻倍,上涨111.12%,这显示出酿酒业整体复苏已引起市场关注。

  提价应对消费旺季来临

  白酒行业景气度正在持续复苏,6-7月份,白酒一批价格继续回升。以茅台一批价格为例,1月份最低时少数区域达到520-530元,4-5月份回升到580-600元,而目前全国大部分区域已回升至640-660元,贵阳、北京甚至达到680元。消费税政策出台后,部分地区终端价格也上涨了10-30元。此外,市场货源也较为紧张,经销商“惜售”现象较为明显。值得注意的是,7月是白酒消费的淡季,出现上述积极信号预示着旺季将更旺。

  市场之前一直担忧的白酒消费税政策已经出台,目前各酒厂在等待国税总局核定计税价格,消费税新政对老窖、五粮液的盈利影响预计低于之前的静态测算。7月24日,国税总局公布《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核定管理办法(试行)》。按消费税税基为销售单位对外售价的6折测算(规定是5-7折,其中大企业6-7折),并且不考虑提价,消费税新政对企业盈利的影响为:茅台10.5%,汾酒0%,老窖20.5%,五粮液27%,水井坊14.3%。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上述测算并未考虑企业的避税行为,事实上,老窖和五粮液对税收问题比较重视且公关水平较高,因而进行了一些税收策划。比如,五粮液供销公司给新成立的销售公司(原来给进出口公司)这个环节就避开了征税;五粮液给进出口公司的售价去年10月和今年1月均上调30元,目前388元,远低于出厂价469元,同时按2008年7月1日-2009年6月30日均价上报的计税价格会比388元更低。泸州老窖的部分低端酒是委托加工的,受托方按成本加成来代扣代缴,这样泸州老窖在销售低端酒时就不用再交税;此外,今年刚纷纷成立的原片区经理和经销商合资的销售公司也承担了避税功能——20%的经销商支持费用今后让合资公司承担,同时给合资公司的售价打8折,这样也降低了消费税税基。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