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保增长 全球央行再举“量化宽松”大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力保增长 全球央行再举“量化宽松”大旗
2009年08月07日 08: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比股市投资人,货币当局对于经济复苏前景的判断似乎要谨慎很多。北京时间昨晚,欧洲两大央行都宣布继续维持利率在历史低位,而英国央行则意外宣布将现有债券收购的规模增加500亿英镑,继续高举“量化宽松”大旗。

  分析人士表示,从不少央行近期的谨慎出手判断,现阶段货币当局还以刺激经济增长为第一要务,因此都将继续保持超宽松的政策环境。

  在两大央行公布利率决定后,欧洲股市应声上行。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9时50分,欧洲道琼斯斯托克600指数涨0.8%。伦敦、巴黎及法兰克福股市分别涨1.2%、0.8%及1.1%。

  英国扩大量化宽松规模

  北京时间昨日19时,英国央行如期宣布,维持利率在0.5%的历史低点不变。该行同时宣布,将在现有的债券收购计划基础上增加收购500亿英镑,原因是英国经济衰退的情况比预期严重。

  英国财政部3月份授权央行,可以买进最多1500亿英镑的债券,相当于英国GDP的10%。到目前为止,央行已用掉了1250亿英镑的额度。此次增加后,央行可以收购的债券总额将达到1750亿英镑。

  “在英国,衰退的程度似乎比先前预想的还要深。”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说,“尽管产出出现了复苏迹象,但闲置产能仍可能继续增加,压低中期通胀。”

  分析师表示,央行意外扩大债券收购的决定表明,当局认为通缩的威胁尚未解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月表示,预计英国经济2009年将大幅萎缩4.2%,明年则会小幅增长0.2%。IMF称,英国经济前景非常不确定,经济活动虽看似企稳,但复苏将缓慢乏力。

  其他一些央行也继续采取刺激性的货币政策。捷克央行昨日宣布降息25基点,至1.25%。罗马尼亚国家银行4日也宣布降息50几点,为今年以来第四次下调基准利率。印尼周三将其基准利率下调25基点,至6.50%。

  日本再度面临通缩困境

  欧洲央行昨日也宣布,维持利率在1.0%的历史低点不变,符合市场普遍预期。在上月初的前一次例会上,欧洲央行宣布启动600亿欧元的资产担保债券购买计划,正式迈上“量化宽松”之路。整个购买计划为期一年。

  考虑到通胀问题,外界普遍预计欧洲央行不会再继续降低指标利率,并很有可能一直维持到2010年。

  英国和欧洲如此,日本也不敢贸然撤销超宽松政策。有迹象显示,对通缩的担忧可能迫使日本央行推迟撤出当前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消息人士昨日透露,在预定于10月份发布的一份重要报告中,日本央行很可能修改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改称通货紧缩的状况可能延续到2011年。这意味着日本将连续第三年陷入通缩。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央行可能不得不将当前接近于零的利率一直维持到2010年。

  6月份,日本扣除生鲜食品的CPI下跌1.7%,创下历来最大跌幅。三菱日联的经济学家表示,央行至少到2011年3月前都会维持利率在0.1%,以免通货紧缩恶化。万一通缩恶化的风险升高,央行甚至可能考虑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