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牵手平高电气 名为收购实为救援?(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电网牵手平高电气 名为收购实为救援?(2)
2009年08月07日 11:25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觉得在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将进一步深化的背景下,国家电网进行这样的并购是不明智的,即使从建设智能电网的战略入手,也不需要通过并购方式来加以推进,而完全可以通过市场化方式进行。”管锡展表示。

  这似乎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石永恒和上述证券分析师却都认为,国网收购平高,从整个行业来说,是一件好事。但是三人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对于与平高存在竞争关系的企业来说,这绝对是一个不小的冲击。

  “国网的经营区域覆盖88%的国土面积,是国内电气设备制造行业最大的客户。收购平高,难保不会在今后的招投标中优先考虑自己的子公司。”该证券分析师表示。

  而管锡展则认为形势远比想象中的更为严峻。“国家电网对上游设备制造业的收购行为是一种后向一体化,将形成纵向市场圈定效应。并购后的企业可能会通过内部交易来排挤设备市场中的竞争对手,导致的结果是对竞争对手的采购量降低,甚至将对手完全挤出市场。”

  “同时,相比于纵向分离的竞争性市场结构,这种后向一体化还可能会导致电力设备采购价格提高,从而带来电网输送成本的不必要的提高。不论采用何种电价规制方式,弥补电网成本都是必需的,这种电网输送成本的提高就可能会造成最终电力零售价格的提高。这些潜在的反竞争效应是反垄断规制需要关注的核心问题。”管锡展进一步补充说。

  也就是说,老百姓将成为这场并购案的最终买单者。

  国资委和商务部,该谁一锤定音?

  虽然“国网收购平高”一事早已在行业内炸开了锅,但能否最终成功,还得看国务院国资委的态度。有报道称,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继通过内参向国务院研究室、工信部反映情况后,正准备再次上书有关部委乃至中央高层,进一步表达自己的反对呼声。

  “国网收购平高,能够形成规模效应,降低成本,是市场化改革的大趋势。因此,其十有八九会通过国务院国资委审批。”石永恒表示。

  管锡展没有对此发表明确的看法,但他指出,这次并购案如果不考虑电力体制改革因素的话,是个典型的反垄断案例。按照美国和欧盟的反垄断法或竞争法,对这样规模的并购,并购方必须向反垄断部门提出申请,由这些部门进行反垄断审查。“我国的反垄断法也有类似的规定,商务部等反垄断部门能否在这次并购案中执行自己的权力才是关键。”

  而上述证券行业的分析师则表示:“国网能否如愿牵手平高,牵涉到多方的利益。无论最终能否成功,都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覃士娟)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