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中国品牌奢侈品“贵族”也要“三代换血”?(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培养中国品牌奢侈品“贵族”也要“三代换血”?(2)
2009年08月11日 09:22 来源:商界时尚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珠宝领域,杨澜与席琳•迪翁则联手推出了高级定制珠宝品牌LAN,并且重磅打造出LAN FINE JEWELLERY品牌形象店。LAN珠宝将定制化的概念引入高端珠宝行业,凭借杨澜和席琳•迪翁的榜样力量,及她们在品牌建设过程中的创意支持,LAN珠宝一面世就令人惊艳。英国王储查尔斯与夫人卡米拉被LAN珠宝的精美与优雅所打动,就收藏了一款名为“珠联璧合”的系列精品。

  探讨中国原创高端品牌之路是个长远而深刻的话题,从历史角度观察,年轻的中国品牌未必有国际奢侈品巨头那样的深厚背景,但是从未来文化来看,它们又处于同一起跑线上。

  巴尔扎克说过,培养一个贵族,需要三代换血。法国花了百年时间,培育出世人耳熟能详的LV、Christian Dior、Chanel、Hermès等世界级的大品牌;而意大利顶级男装品牌Zegna的第四代掌门人在介绍这个家族品牌时,可以自豪地从太爷爷那辈谈起。相比之下,中国的原创品牌还是太过年轻。的确,中国的奢侈品牌,本身就不是一个“强势名词”,张志峰推出的NE• Tiger已经喊出了“中国第一奢侈品牌”的口号,并且将时装发布会开到了巴黎时装周,显然中国品牌走向世界不只是一个梦想。探讨中国原创高端品牌之路是个长远而深刻的话题,从历史角度观察,年轻的中国品牌未必有国际奢侈品巨头那样的深厚背景,但是从未来文化来看,它们又处于同一起跑线上。

  奢侈品无非离不开历史文化、精湛工艺、高昂价格、独有性。单纯从历史文化角度说,中国有着绝对的优势。苏绣、云锦、笔墨纸砚、风筝、戏曲、传统图腾,中国值得“地球人都知道”的人文因素举不胜举。有一点可以肯定,没有一个奢侈品品牌会以宣扬势利的价值观来做品牌内涵。只有在历史、文化方面做足功课,我们才会有更广阔的空间。

  现在的中国没有一个机构或者说组织,来对奢侈品做一个定义或者一个管理。也就是说,广大的消费者没有一个鉴赏的标准和鉴赏的能力,要想中国的奢侈品市场得以发展应该是先有鉴赏的定位,然后根据不同人的品位,不同人的经济状况及其教育状况进行不同的市场尝试,最后才能达到广大的认同。

  我们说的奢侈独特性,一定是建立在文化性之上的,如果我们也跟LV拼皮具,跟Swarovski比水晶,跟Patek Philippe较量性能那显然是不实际的,只有寻找长处、发扬长处才能真正在这个浮华的领域里站住脚。知名瑞士制表品牌TAG Heruer经过5年研发推出首款瑞士精制奢华通讯工具MERIDIIST,316L精钢制表材质抛光镜面,60.5克拉抗磨蓝宝石水晶屏幕,,独有的显示时间的第二个显示屏等等,一切可以从手表制造工艺上吸取的技术都用在了这款手机上很多人会拿这款新品与Vertu的手机比较,如果了解计时码表的人,一定会被TAG Heruer的创新所打动,这是非常生动的一个奢侈独特性的例子。

  中国品牌要真正培育出奢侈精品,路途遥远。基于中国传统文化之上,建立无可取代的品牌独特性,期待中国人能在世界的奢侈品领域制造出属于真正“Made In China”的奇迹。(编辑/张弢)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