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量热钱“虎视”中国 楼市股市成主攻领域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天量热钱“虎视”中国 楼市股市成主攻领域 (2)
2009年08月12日 07:39 来源:上海证券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量屯兵香港热钱虎视内地

  事实上,今年3月至今,有“资金自由港”之称的香港经历了比内地更加汹涌的热钱流入。张明引用香港方面的最新数据指出,仅自2009年7月以来,流入香港的热钱就接近1000亿港币。

  为抑制港币升值趋势,维护联系汇率制度,金管局已经连续半个月向市场注资,造成了两大直接后果:一是截至2009年8月7日的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增至2330亿港币,而该数据的历史正常水平约为200亿-300亿港币;二是截至2009年7月底的香港基础货币增至7710亿港币,与去年同期增速超过100%。

  张明指出,大量热钱流入香港,其真正意图可能在内地而非仅在赌港币升值。他表示,香港与内地毗邻,不断扩展的CEPA协议为两地之间更紧密的资本流动创造了空间。因此,香港其实更像短期国际资本流入中国内地的前站。

  张明进一步解释,其一,香港的资本项目是完全开放的,热钱流进香港没有成本;其二,香港股市与内地股市具有密切联系,特别是有很多A股与H股溢价不同的两地上市股票,以及主业在内地的H股与红筹股。投资于香港股市也可以获得内地经济成长带来的收益;其三,如果热钱要通过各种渠道流入内地的话,那么香港将是首选之地。香港与广东的邻近使得地下钱庄十分发达,资金通过香港的货币找换店流入内地,不但方便快捷,而且成本很低。如果内地股市楼市进一步上扬,如果下半年来自欧美国家的压力使得人民币升值预期死灰复燃,那么将有更多的热钱借道香港流入内地。

  张明表示,热钱流入香港的态势,值得中国内地的外汇管理部门高度警惕。从近期的迹象来看,货币当局已经注意到宽松货币政策中信贷增长过快的威胁,并试图通过一些逆向操作收回部分流动性,银监会也开始关注到信贷资金流入资本市场的现象,并要求严加监管,但在宽松货币政策基调不变的条件下,出现资产价格泡沫的风险依然存在。(记者 时娜)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