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龙重组通钢集团再调查:存企业文化及利益冲突(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建龙重组通钢集团再调查:存企业文化及利益冲突(2)
2009年08月14日 06:5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分立还是控股?

  建龙一高层称,因通钢连续亏损,建龙意欲脱离通钢,退守吉林钢铁“单干”

  在所有者权益迅速缩水,也不能获得利润分配的情况下,建龙从去年底提出:要么控股,要么全身退出。

  当时建龙告诉其他股东的理由是,通钢资产负债率太高,效益差。

  “如果这样下去,没有多久,建龙投入的净资产也没了。”8月7日,建龙集团一位高层在北京受访时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通钢集团已经开始严重亏损,并且以每个月近5亿元持续亏损,从负债率来看,净资产快接近于零。

  上述人士说,考虑到吉林钢铁属盈利企业,盈利的资金还可维持新上的吉林钢铁优特钢项目,建龙意欲脱离通钢,退守到吉林钢铁单干。

  吉林钢铁员工称,在该公司内,一直保留着引进的台湾中钢管理模式,效率高,成本低,所以效益也好。

  按照建龙方面的说法,因为吉林钢铁是建龙独立法人经营,相对通钢股份比较单纯,自己的管理模式能得以顺利推广。

  今年年初,建龙提出股权分立;吉林省国资委的条件是,必须找到下一个战略伙伴,建龙才能退出通钢。

  建龙的分立方案是:一、吉林钢铁独立出来;二,由建龙控股通钢矿业;三是建龙将吉林钢铁优特钢项目收归旗下。

  最后一点发生了根本性分歧,原因是,该项目由通钢集团提供了大量贷款或担保,资产清算很困难,通钢现高管强烈反对。

  与此同时,吉林省国资委也开始频繁接触宝钢、鞍钢等国内一些大型钢铁公司。

  2009年3月,在各项资产尚未清算评估清楚的情况下,建龙宣布与通钢分立。

  但此遭到通钢人的质疑,他们认为,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建龙眼看势头不好立马采取股权分立,其实是撤资行为。

  对此,建龙解释为,在通钢集团巨亏的情况下,由他们带走优质的吉林钢铁和矿山。到时若通钢破产,他们可以用这两个盈利的企业弥补,并且继续投资吉林钢铁精品钢项目,还能使整个吉林省的钢铁业存活下来,并实现年产千万吨钢目标。

  建龙的这些设想也仅仅停留在桌面上。吉林省国资委工作组的官员介绍,股权分立一事,并没有办理工商变更。

  被转嫁的员工矛盾

  改制中,通钢员工矛盾积累已深,2005年建龙参与重组后,职工的怒火烧向建龙

  另一方面,建龙重组之前,在通钢这个老国企内部,职工矛盾便已积蓄。

  张志祥收购明城钢铁的同年,通钢也已开始重组。

  2001年,华融资产以债转股的方式成为通钢股东,重组的通钢总资产55个亿,剥离了包括行政、房产在内的物业公司、学院、医院等部门和单位。

  按当时的改制,原通钢公司进入新的公司是32069人,其中管理人员2776人。分立物业公司分流500人,职工医院458人,基础教育单位683人。

  其中,学校包括三所中学、3所小学和两所幼儿园。这在当时,引起很大矛盾,通钢也开始成为吉林省上访大户。

  上述矛盾还未解决,便到了2005年的改制。

  该年,另17所自办学校和6个公安管理机构全部交付地方政府,另34户通钢所属的辅业单位全部完成改制。

  同年,通钢对集团公司机构和人员再度瘦身。管理部门由34个整合为18个,剥离冗余人员16000人。

  但是,这些被剥离人员的“大锅饭”观念并未改变。

  今年7月29日,被剥离出去的通钢体育馆负责人说,之前属于通钢时,体育馆的水、电、暖气都是统一供应,他们只负责收钱。2005年开始自负盈亏后,效益远不如以前,工资也不断下降。

  像通钢体育馆这样的实业,还有十多家。

  最开始,职工的矛盾指向的是企业的高管,但重组后,职工将怒火指向了建龙。

  建龙集团行政部部长赵忻说,重组前的两年,并没有听说工人对建龙有很大的抵触情绪,而是到了2008年下半年,工人们开始对建龙怨恨。

  当时,通钢股份6个高炉相继停产,整个冬天没有暖气供应,工人们多数只拿300元左右最低补助。

  赵忻认为,建龙进入通钢前,通钢所有工人的身份都转变了,下岗职工和内退养老保险并不该由建龙来管。“若让建龙负责给他们发薪,也不是问题,只要入股协议中有约定,对于建龙来说,只是多拿点现金,多增加一些股权比例。”

  建龙方面解释,他们一直提议涨工资,但是因为薪酬委员会归通钢董事长安凤成负责,通钢的高层考虑到改制分流的职工情绪,所以才未涨工资。

  清算与撤股

  按建龙方面说法,吉林钢铁他们要定了,但“优特钢项目”能否收入囊中,还要打个问号

  今年7月,上述矛盾还未化解,新的问题又激化了通钢员工。

  7月22日,吉林省政府决定同意建龙集团增资扩股的方案。建龙集团以10亿元现金和其持有的通钢旗下矿业公司股权,向通钢集团增资控股,建龙持股将超过50%。

  此番增资扩股还涉及一个问题。据资料显示,根据吉林国资委2007年《改制企业经营管理者奖励股权管理办法》,对2002年度至2004年度内担任领导职务的经营管理者,奖励9990万元,此作为注册资本,占到通钢集团的2.5668%。

  吉林省国资委一位人士称,可能有高管以为此股权为个人所有,但实际《办法》提到的奖励股权为有限所有权,即奖励股份持有人不可采取继承、转让、担保和偿还债务方式等处置奖励股份。奖励股份持有人是国有董事的,由代管机构代保管其应得的红利,国有董事任期结束或者退休、调任离任的,可确认后分红。

  2007年9月19日,通钢管理层持股股权变更为吉林省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持有。当日,孙玉斌代表管理层股东对上述股权变更进行了确认。

  今年,省国资委再度引进投资者,一方面代表通钢的管理层将失去控制权力,同时也被排除在股东之外。

  7月22日,省国资委宣布通钢重组方案,通钢集团董事长安凤成及鞠忠、胡品、孙玉斌等其他几位高管拒绝签字。

  唯一签字的只有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崔杰。

  而通钢内部有关职工解释的高管不签字的另一层原因是,通钢一位高管很多亲属在集团内任职,家族成员在其中担任分厂小中层的至少10人以上。还有亲属办的大量关联公司,每年利润达数千万元。而控制权一旦让位建龙的话,这些寻租利益将难存续。

  7月24日,建龙派驻通钢的陈国君被殴致死。通化警方全力追捕“7·24”事件的组织策划者,但至今还未有消息。

  8月5日,安凤成被免职同时,崔杰被任命为通钢集团党委书记。

  与此同时,吉林省国资委正着手做的一件事情是,为建龙“清算、撤股”。

  这实际上,又回到了建龙提出的股权分立。按照建龙方面的说法,吉林钢铁他们要定了,但是“优特钢项目”能否收入囊中要打个问号。

  而吉林省国资委也打消了一个顾虑,是建龙决定永不参与重组通钢的,所以国资委不存在违约赔偿问题。(记者 涂重航 吉林报道)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