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集装箱持续低迷 内贸成宁波港“意外惊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贸集装箱持续低迷 内贸成宁波港“意外惊喜”
2009年08月15日 0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8月15日电(见习记者沈文剑 通讯员 宋兵 张晓宇 施惠华)记者今天从浙江宁波港航管理部门获悉,7月宁波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92.4万标箱,其中内贸集装箱量完成9.2万标箱,同比增长22%,累计箱量同比增长28%,对港口来说,这是“意外惊喜”。 受金融危机持续加深的影响,宁波港口外贸集装箱出现两位数的下滑。即使在集装箱生产旺季的七月,由于外贸需求持续低迷,本月外贸箱量增长仍不明显,月度集装箱吞吐量较去年同期仍为负增长。 “好在内贸集装箱业务,有效地弥补外贸集装箱下滑对港口正常生产的影响。”宁波港航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说,“内贸集装箱正在成为推动宁波全港整体箱量增长的一个新亮点。” 据统计,近年来宁波港口内贸集装箱吞吐量逐年递增,呈良性发展态势。2005年完成43.6万TEU,2006年完成66.3万TEU,2007年完成118.8万TEU,年均增幅均超过35%;2008年更是完成了162.5万TEU,同比增长36.8%。 据了解,宁波港口货物运到南北各地,2/3是通过铁路或铁路集装箱、公路运输。与公路、铁路的竞争优势不明显,因此很长一段时间内贸集装箱业务一直不为港口方面所重视。 通过对宏观经济形势把握和对内贸箱运输市场的严密调查,宁波港口及时调整思路,制定“内外贸发展并举”战略,开始加大力度开发内贸箱运输市场,不断完善内贸箱运输服务体系,打响集装箱发展新战役。如加强内陆适箱货源开发、内外贸同船及中转业务,不断深化与船公司合作,促进港船共同发展,扩大内贸集装箱运输的辐射面。 同时,宁波港航管理部门分析认为,“国家保增长、扩内需的战略部署,也为内贸集装箱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今年以来,宁波港口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有利时机,一气呵成打出组合拳:开拓乍浦-宁波内支线;打造无锡-乍浦-宁波集装箱运输平台;开辟宁波-长江内贸中转航线并实现常态化运作;开通宁波-福州-厦门的内贸航线,贯通福州、厦门到宁波港口进行中转的沿海通道;此外,还加强对浙北苏南经济腹地的辐射力度。 据悉,宁波港口下一步还将推进镇海、大榭、下三山内贸箱中转基地建设;推进浙江沿海、南北主干、长江两岸的内贸中转网络建设,让内贸集装箱运输成为港口的新增长点。 (完)
【编辑:唐伟杰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