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联手私募高端 财富市场争夺白热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理财联手私募高端 财富市场争夺白热化
2009年08月25日 13:39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光大银行联手北京星石、上海尚雅、深圳民森、上海从容、上海涌金等5家业内顶尖私募基金公司,推出创新型产品“阳光私募基金宝”,开创银行理财与私募基金联手的全新模式。该产品主要面向具有投资经验和风险承受能力的高端客户,个人客户起点金额为50万元,意味着高端理财市场的争夺再起波澜。

  光大银行的“阳光私募基金宝”,采用双层信托模式,一级信托由光大银行作为管理人依据严格的筛选流程进行配置,根据灵活的投资比例分成多个二级信托,交由不同的私募基金作为投资顾问进行管理。简而言之,就是光大银行负责私募基金的遴选、资产托管、监控等;私募基金负责具体投资;信托公司负责包装产品。理财资金主要投资于A股市场,投资范围包括股票、债券及债券回购、权证、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指数型LOF与ETF等,其中权益类资产0%至98%,非权益类资产2%至100%。此外,投资者可以选择将该理财产品转换为“稳健一号”理财产品,以控制理财产品的风险。

  光大银行今年以来不断创新,在4月份曾发行了伞形理财产品,为理财产品的发行提供了新的模式,此次,则使得银行理财与私募基金完全结合,为投资者参与私募基金提供了渠道。光大银行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张旭阳说,与单只私募基金的不同点是,“阳光私募基金宝”能够实现风险分散化,帮助客户减少单只私募基金产生的风险,从长期来看,收益可能也会高于私募基金的平均水平。

  银行理财介入私募股权投资是一种大胆的产品创新,但“阳光私募基金宝”一经推出,便遭到市场的一片质疑声。7月初,银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第18条和第19条明确规定,理财资金不得投资于境内二级市场公开交易的股票或与其相关的证券投资基金,不得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和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份。虽然《通知》同时规定,对于具有相关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高资产净值客户,商业银行可以通过私人银行服务满足其投资需求,但是该产品50万元的投资起点与印象中私人银行的高门槛存在较大差距。“阳光私募基金宝”是否存在违规呢?

  张旭阳对记者解释道,首先,“阳光私募基金宝”面向的客户群是资产在500万元以上的光大银行“阳光财富”客户,资产门槛较高;其次,光大银行对这些客户还要进行单独的风险评估,看他们是否属于有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客户;最后,这款产品销售方式与其他产品截然不同,是采用对向发行的方式,通过路演、研讨会等方式,让客户面对面、深入地了解产品的特点、风险等。

  对此,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张星认为,私人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金额不一定需要达到成为私人银行客户的门槛,这是两个不同的起点金额概念。“监管层对于私人银行可以例外的规范具有一定弹性和模糊性,规定中对于高资产净值以及私人银行的标准均没有量化规定,这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银行的操作空间。光大银行设置了高端客户500万元的门槛,并且在销售时注重风险测试,将理财产品销售给具有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高资产净值客户,就不存在违规情形。”张星说。

  除了投资A股市场之外,银行与私募联手的触角还伸到了股权投资领域。银监会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发出了“禁股令”,但是给私人银行设置了例外,为私人银行进行股权投资业务打开了一扇门,也为今后私人银行进一步进行理财产品创新提供了政策保障。新规发出之后,多家银行的私人银行部门已经开始行动,着手设计股权投资类理财产品。交行于近日推出了私募股权产品“得利宝至尊2号”,主要针对私人银行客户,投资门槛为100万元人民币,投资的项目为农业和高端制造业。同时,目前市场上出售的银行私募产品还包括建设银行(601939)的“建行财富3号”6期股权投资类人民币信托理财产品。

  无论是进军A股市场,还是参与股权投资,银行理财联手私募无疑加剧了我国高端财富市场的竞争态势。不仅如此,基金公司的“一对多”专户理财产品也即将加入其中。8月18日,证监会发布的《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合同内容与格式准则》正式实施,意味着今后拥有100万元以上资产的自然人可以享受到“个性化”的专属理财服务。目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将相关产品方案上报证监会,希望抢搭“一对多”的头班车。多位基金经理表示,与公募基金相比,专户投资的优势在于产品设计更加灵活,没有最低持仓比例限制,从而能够更加灵活地管理账户风险,非常适合当下波动较大的新兴市场。

  近年来,经济的高速发展催生出一个数量可观的富裕阶层,面对这个庞大的客户群体,包括银行在内的各家金融机构纷纷喊出自己的理财口号,对他们展开激烈的争夺。专家预测,随着私人银行、基金公司的加入,加上原有的信托公司和券商等,本就竞争激烈的我国高端理财市场,客户争夺将进入白热化阶段。

  一向以稳健风格吸引投资者的银行理财,应如何在竞争激烈的高端理财市场中体现自身优势?业内人士认为,产品的多样化是高端理财市场竞争的必然趋势,银行应充分发挥服务专业化的优势在竞争中取胜。“银行应更多地强调与高端客户的‘粘合度’,在这个过程中,理财客户经理要发挥重要作用,用他们的专业知识为高端客户选择好产品组合,分散投资风险。此外,银行还应发挥存贷款等核心产品的优势,满足高端客户贷款等融资需求,使银行与客户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张旭阳认为。

  张星也表示,银行的营销网络强大,具有广泛的客户资源,这是其他机构不可比拟的。同时,由于目前国内法律法规没有对私人银行进行完善的制度规范,至少是没有硬约束,私人银行的业务开展具有较大空间。银行应充分发挥私人银行这个平台,加强与基金公司、信托公司等其他机构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编辑:段红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