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钢铁市场低迷 钢铁板块全军尽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内钢铁市场低迷 钢铁板块全军尽墨
2009年09月01日 09:2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8月31日,钢铁板块再次成为沪深股市领跌的重要势力之一,鞍钢股份的股价跌停,另一大型钢企武钢,其股价也一度跌停,钢铁业龙头宝钢股份表现稍好,其股价只跌6.96%。在上述企业的领跌下,整个钢铁板块的跌幅超过8%。钢铁板块可谓全军尽墨。

  与钢铁板块表现惊人相似的是,国内钢材市场的表现依旧低迷。虽然钢价终于在上周止住了快速下滑之势,但其还在继续回落,连续三周出现下跌,不过其跌幅已有所趋缓。然而,“钢铁危机”却依然存在——除钢价还在继续下跌走势,各大钢企的中报十分不理想;与此同时,在宏观层面上,国家相关部门再次提及了钢铁行业的顽疾——产能过剩,一场对产能过剩的整肃行动也将在今年展开。

  钢价后市扑朔

  “已经跌了很多了,现在不进货还等什么时候?”8月31日,当记者以购买者的身份致电一位小型钢材贸易商,他开始向记者兜售起他手中的钢材,“现在很多大的贸易商都不恐慌出货了,说明价格不会再暴跌了”。

  需要大量钢材做火炉的姚先生向记者咨询:“钢价还会再跌吗,现在能否大量进货?”

  不约而同地,上述从事与钢材贸易有关人士,都在十分敏感地关切钢价走势。

  上述小型贸易商的话或许有一定代表性。有调查显示,对于本周的钢材市场行情,大多数贸易商认为市场可能进入盘整阶段。同时,根据国内钢铁咨询机构“我的钢铁”的统计,上周国内钢价连续第三周出现下跌,但与前两周非理性大跌不同,跌幅已经明显趋缓。其中,部分地区螺纹钢的跌幅仅在每吨100元至200元之间。

  不过,先前螺纹钢价格20多天跌掉1/4价格的市场心理阴影仍然存在,加上对钢价走势影响越来越大的金融属性,市场人士还是不得不担心国内钢价的后期走向。

  在兰格钢铁网上,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戎刚认为,后市钢材市场仍不容乐观。“首先,目前市场库存量比较大,如上海市场的库存比去年同期就高出40%-50%;其次,目前钢材期货虽然资金流量较大,但都处于观望状态,对现货市场行情拉动有限;再次,目前宏观经济依旧没有实质性好转,大规模经济投资幅度有所放缓,信贷政策有所紧缩。所以,钢材后市将在一定时间内维持震荡。如果钢价继续下跌至成本线以下,钢价有可能在后市出现强劲反弹,反之,钢价即便在一定时期内再现回升,幅度和势头也不会太猛。”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本月龙头钢企继续提高出厂价以及国家相关政策的共同作用下,9月份国内钢价企稳的可能性很大。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