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在中哈经贸关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疆在中哈经贸关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009年09月02日 0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九月一日电 题:新疆在中哈经贸关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专访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程国平

  中新社记者 李德华 闫文陆

  九月一日,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如期开幕,专程前来出席乌洽会的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程国平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专访。他表示,中哈两国关系目前处于健康发展的最好时期,新疆有着丰富的资源和地缘优势,地处中哈合作前沿,在对哈经贸合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在独联体国家中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与此同时,中国也是哈萨克斯坦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程国平说,新疆对哈萨克斯坦贸易总额已经占到了中国对哈萨克斯坦贸易的半数以上,新疆与哈萨克斯坦的地方合作是中哈两国双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哈合作的进一步深入,不仅对新疆的稳定和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而且对中亚的经济和发展也有着积极的作用。

  程国平认为,经过多年努力,新疆对哈经贸合作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今后拓展合作的空间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共同边境线长达一千多公里,仅次于中国与印度的边境线。哈萨克斯坦的经济近年来一直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地缘优势与经济发展的互补性,使中国新疆对哈萨克斯坦的经贸合作一直都红红火火,呈现持续、稳定增长势头。资料显示,目前新疆对哈萨克斯坦出口涉及十几大类,其中,服装、鞋、建材、家电、食品等成为出口主导产品,大米、水果出口量也逐年增加。

  据了解,中国与哈萨克斯坦间现有的七个边境通商口岸,正成为中哈两国边境居民相互交流、合作的纽带,其漫长的边境线两边也因此呈现出一幅和睦相处的和谐之象。今年年底,位于伊犁霍尔果斯口岸的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将封关运行,这将进一步提升两国间的开放程度。整个合作中心占地是五点二八平方公里,具备商品展示、商品洽谈、仓储等口岸功能。中、哈两国公民、第三国公民及货物、车辆可以在合作中心内跨境自由流动,并可免签在中心内停留三十天。

  近几年来,哈萨克斯坦市场辐射力逐渐增强。同时,由于与东欧、独联体的传统关系,哈萨克斯坦市场是进入东欧、独联体和西亚市场的重要跳板,中国企业开拓哈萨克斯坦市场还将带动对东欧、独联体和西亚市场的开发。据程国平介绍,哈萨克斯坦提出将建设“双西工程”,这一工程将使中国的西部与欧洲的西部联系更为通畅。

  除了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在能源与资源领域密切合作外,程国平认为,双方还应该加强在“非资源”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在农业、交通、通信等行业,双方的互补性也很强。

  虽然双方的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但程国平也不讳言,有一些问题需注意,如企业在哈萨克斯坦投资寻找合作伙伴时,一定要与那些具有政府背景,或者是实力强、信誉好的企业合作。(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