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利股评也屡遭争议 监管层盯上收费炒股博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牟利股评也屡遭争议 监管层盯上收费炒股博客
2009年09月03日 13:27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着“股市黑嘴”之称的非法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再度被监管层列入重点整治对象。

  8月31日,证监会公告了首批通过2008年度年检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名单,其中武汉新兰德未通过年检,不得继续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据统计,今年以来,监管部门曝光非法机构和非法网站黑名单600余个,查处非法证券投资咨询、非法证券委托理财活动案件60余起。

  近期出现的“收费博客”,也被监管层纳入“疑似黑嘴”的范畴。证监会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加强研究,未来将对收费博客进行界定,如果存在牟利和荐股行为,将纳入监管范围。

  荐股博客早成过街鼠

  “在股票世界里,我是神”,很多投资者或许都见过这句话。说这话的,便是因开博炒股而曾被众多投资者追捧的“带头大哥777”。

  由于博客点击率极高,“带头大哥777”开始出名,真名王秀杰的博主也借此开始敛财。2006年底,“带头大哥777”宣布通过QQ群招收会员,每位会员年费3000元。初期,“带头大哥777”向其会员所荐股票几乎都赚了钱,这使得很多投资者对其荐股能力深信不疑。但随着市场风险不断积聚,其推荐的股票也开始出现亏损。

  随着部分投资者对“带头大哥777”的质疑,监管层最终因其涉嫌非法经营而将其拘押。

  实际上,除了典型的“带头大哥777”外,很多非法炒股博客都“毛病深沉”。据中证协分析,它们的主要特征一是没有合法的投资咨询资格,利用虚假的网络名进行欺诈;二是以承诺高收益或保证收益进行欺诈;三是以推荐牛股、黑马股,吹嘘或夸大炒股业绩,煽动投资者。

  牟利股评也屡遭争议

  与非法的荐股博客不同,一些著名的财经博客因关注的内容是股票,同样也颇受股民青睐。在新浪排名前十位的财经博客中,徐小明、凯恩斯、沙黾农、叶弘都是股票市场上的名家,博客访问量都达到上亿人次,提供操作策略和盘中提示的徐小明博客点击数更是超过6亿。他们当中,“侯宁博客”前段时间卷入了“收费官司门”。

  侯宁,非主流财经评论员,中国首届财经博客大会“最具预见性博客”得主,凤凰新媒体“2008年度最受关注的十大博客”得主。在2007年夏股市连创新高之时,侯宁高调唱空,并成功预测了市场将跌至1800点之下,被股民称为“空头司令”。

  2008年,股民杜先生在知钱理财顾问公司网站上购买了60元的博客阅读付费点卡,随后,他用该卡阅读了网名为“侯宁”的博主在2008年发表的对股市看跌的一系列文章后,在损失已达20万元时绝望地割肉出局。就在杜先生继续空仓时,大盘已出现连续上涨。接着,侯宁差点吃了官司——另一名股民不像杜先生那么“愿赌服输”,他在看了侯宁收费博客中的文章后割肉出局,结果踏空了,一气之下将博客所属的知钱俱乐部告上了法庭,侯宁也受累于此事的舆论漩涡之中。

  事后,侯宁很坦然地说:“此事与我无关,我只在博客中谈了大盘。”同时他透露,早在今年3月3日,他就中止了博客收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