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谋对策:陕辽鄂沪推进技改和创新(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各谋对策:陕辽鄂沪推进技改和创新(2)
2009年09月05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3日至7日,调研组在赴上海市调研中了解到,截至6月底,前三批中央投资中,上海市共上报65个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额约206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5.2亿元。目前已有35个项目下达投资计划,总投资额101.5亿元,其中中央投资3.09亿元。在35个项目中,有3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9月底前可实现全部开工,建成后新增产值150亿元左右。前三批中央投资中,科技创新项目共有10个,总投资8.59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02亿元。目前10个项目已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5.86亿元,占总投资额的68.2%。

  在调研中,可以看到中央投资的技改和创新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本刊记者随调研组调研中了解到,为确保中央投资项目顺利实施,各地通过增加政府财政投入、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企业自筹、贴息、信用担保、银企对接等多种形式,积极筹集和带动社会资金,支持中央投资项目建设。

  “加强技改和创新,是中央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一揽子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中央政府标本兼治、远近结合、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决策部署的战略高度。”6月29日,陕西省副省长赵正永向调研组表示,对于陕西来讲,一方面是很好的机遇,可以利用国家在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加快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步伐,切实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也是拓展发展空间的需要,充分激发陕西在科教实力、科技创新能力上的巨大潜力,将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扩大高技术产业规模,使其成为带动全省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据赵正永同志介绍,就推进技改和创新,陕西省正在逐年加大省级财政投入力度。包括逐年增加科技三项费(国家为支持科技事业发展而设立的新产品试制费、中间试验费和重大科研项目补助费)、重大科技创新专项资金、“13115”科技创新工程专项资金;设立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等多项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同时,结合陕西省实际情况,做好产业振兴规划,并认真落实企业技术创新和创业投资企业工资税前扣除、研发设备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制定转制科研机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税收优惠政策规定,为企业技术创新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

  “省委、省政府分别成立了扩大内需政策落实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和扩大内需协调小组,出台《关于贯彻落实扩大内需方针促进全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意见》,并及时下发指导性文件。”7月6日,辽宁省副省长许卫国说,辽宁省还建立了中央投资项目旬调度、月分析的制度,及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确保项目按批复文件要求的内容和工程进度,完成各项建设工作。这些措施从组织上和制度上有力地保障了中央投资项目的落实。此外,辽宁省持续增加技改和创新的财政投入,如从2003年设立3亿元技改财政资金,目前已经达到12亿元。

  7月20日,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表示,湖北省采取了多项措施推进技改和创新项目建设。如出台配套政策,加大资金投入;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优化投资环境;加快平台建设,推进科技创新等。

  上海市将技术改造列为2009年重点工作,并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门部署技术改造工作。8月3日,上海市市长韩正向调研组汇报时介绍,上海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市技术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重点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今年该市财政设立10亿元重点技术改造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并从今年起连续三年,每年滚动实施总投资500亿元的重点技术改造项目。

  韩正说,上海市通过抓技术改造推动节能减排,制定了《节能技术改造项目专项扶持办法》,确保今年完成淘汰劣势企业、落后产品和落后工艺600项,年节约标煤100万吨。坚持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取消和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43项,以减轻企业负担。据统计,2008年1858户企业因实行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共减免企业所得税30.4亿元。上海市中央技术改造项目聚焦支柱产业,集中投向汽车、电子信息、石化和装备四个行业,这四个行业项目获得的专项资金占资金总量的96.28%。所选技术改造项目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体现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方向。并设立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项目、重大产业科技攻关项目和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创业投资基金项目。

  同时,上海市发挥研发资源聚集优势,集成了77个专业技术服务平台,覆盖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高技术产业。

  此外,上海市努力健全法律体系,重视通过立法支持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2007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上海市促进大型科技仪器设施共享规定》,对促进全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今年6月份,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又审议通过了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立法保障。

  就技改和创新项目监督方面,上述陕、辽、鄂、沪四地政府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将及时对项目实施自查、专项检查和重点检查,督促项目建设和资金落实情况,及时发现项目实施中的问题,并跟踪监督有关方面认真整改,主动接受公众监督,确保中央投资项目公开、透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