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扩张净利下滑 中企500强敲"大而不强"警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规模扩张净利下滑 中企500强敲"大而不强"警钟
2009年09月06日 17:5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5日在杭州发布了2009中国企业500强,与前几年全线飘红相比,中国企业500强规模虽然扩张,但增长势头放缓,再敲“大而不强”警钟。

  经营管理红利较少

  对于2009中国企业500强的业绩,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杨杜幽默地评价说:“活干得慢了,钱赚得少了,但饭吃得多了。”

  与过去相比,新一届中国企业500强出现了规模继续扩张,但增长势头有所放缓,净利润出现明显下滑,许多经营指标下跌的局面。

  据统计,2009年中国企业500强资产同比提高19.2%,增速同比提高6个百分点,但是营业收入同比提高19.7%,增速放慢了5.3个百分点,而净利润更是同比下降13.23%,增速陡降87.43个百分点。而收入利润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也分别比上年降低了1.7个百分点和3.28个百分点。

  对于这一现象,出席发布会的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直言,“今天评的500强,实际上还是500大,企业不仅要做大,更重要的是要做强,强而不大,没有足够的影响力,但不至于垮,大而不强,迟早要垮,垮的影响也会足够大。”

  杨杜教授认为,我国大企业的红利,不少是资源红利、行业红利、人口红利、政策红利,是老天爷、老祖宗、老百姓给的红利,而较少是经营管理红利,在低成长条件下,加强经营管理将越来越成为大企业持续发展的战略任务,要从速度出效益转向管理出效益。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则表示,金融危机虽然给中国经济和企业发展带来严重冲击,但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反思的机会,提供了一次进行变革调整的机遇。因此,抓住世界经济调整的机遇,主动推动战略变革,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是摆在我国广大企业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