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零关税"倒计时 滇企"下南洋"占尽先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东盟"零关税"倒计时 滇企"下南洋"占尽先机
2009年09月09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九月九日电(记者 保旭)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投资协议》的签署,从明年一月一日起,中国与东盟双方约有七千种产品将享受零关税待遇。云南省商务厅官员九日在此间称,在此背景下,毗邻东盟的云南省企业将在对东盟的投资上占尽先机。

  由于地理位置毗连,交通环境的不断改善,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云南与东盟的贸易合作关系不断加强。东盟的许多企业入滇投资,而云南企业也开始奔赴东盟兴业。云南的有色金属产品、机电产品、农产品、电力早已入驻东盟市场,而东盟国家的工艺品、木制品、大米、海产品、热带水果在云南市场也随处可见。“随着中国与东盟实现零关税,这意味着东盟与中国两个庞大的市场进一步融合。”该官员表示,“除了看得见的商品贸易量会上升,云南企业到东盟投资的机会也会大大增加。”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零关税带来的主要结果是通关便利化,这可使运输成本大大降低,双方贸易往来将更加便利。而对于云南企业来说,将更方便到东盟国家直接设厂、建立商品分销中心。

  另外,云南政府部门为了加大与东盟的贸易合作,大力投资口岸建设。据悉,从今年起,四年内云南省将以每年不少于两亿二千万元人民币的资金,投入口岸建设。同时,云南还将通过建立自助通关系统,打造电子口岸,实现通关口岸的现代化,最终推进通关便利化。这也为双方企业进一步往来打下良好的基础。

  业界普遍认为,零关税后,很多产品价格将进一步走低。而东盟将成为云南更多企业的主要投资目的地,最终实现中国东盟贸易的大发展。(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