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形势严峻 中国推六措施保就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就业形势严峻 中国推六措施保就业
2009年09月09日 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九日电(记者 余湛奕)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九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在某些情况下,大学生有可能出现和农民工收入趋于一致的情况。

  有记者提问,八日社科院公布的《二00九年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上表示,同龄刚毕业的大学生与农民工收入现在水平逐步趋向一致,有专家认为,造成大学生供大于需的状况是因为高校不断扩招的结果,请问人社部对此有何评论?下一步对于解决大学生就业困难有没有什么新的举措?尹蔚民表示,“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近几年农民工就业的工资水平是在不断提高的,金融危机的影响使一些企业经营困难,相应的缩减了一部分的工资水平,但是总体上农民工工资的水平没有降低很多,据统计,大约现在农民工的月平均工资水平在一千四百块人民币。二00九的大学毕业生是六百一十一万,比二00八年增加了五十四万,再加上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企业经营困难,所以大学生的就业难度比过去要更大。这种情况下,大学生的就业价值取向也有一些变化,会寻求一些工资比较低的岗位,如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企业的工资不是以身份来论的,主要是以岗位来论,同一个岗位是同工同酬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有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

  尹蔚民指出,国际金融危机还没有见底,中国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还有很多,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再加上就业形势的变化又滞后于经济形势发展的变化,所以应该说,当前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下一步,我们仍然要贯彻落实一揽子的积极的就业政策,来确保全年就业目标任务的完成。”尹蔚民表示,在具体措施方面,第一,通过经济的发展,增长方式的转变,产业结构的调整,来更多地增加就业岗位。第二,帮助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尽量不裁员、少裁员。第三,采取更加积极的政策,来鼓励自主创业。第四,针对重点的群体,统筹安排就业,要把大学生就业工作放在就业工作首位,帮助农民工实现就业,帮助困难群体实现就业。第五,继续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提升就业者的就业能力。第六,继续加强就业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就业者提供更好的就业环境和就业帮助。(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