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夏季达沃斯年会今开幕 四大看点料受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年夏季达沃斯年会今开幕 四大看点料受关注
2009年09月10日 0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10日至12日,2009年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将在大连举行。今年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的主题是“重振增长”,全球将有来自86个国家的1400多名嘉宾与会,包括国家元首、政府高官、世界500强企业CEO、青年领袖、青年科学家和媒体领袖等,主会场设在亚洲最大的海滨广场—大连星海广场上的世界博览广场。 中新社发 王锡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0日电(秦欣)第三届夏季达沃斯年会从今日开始到12日在中国大连举行。来自全球86个国家的1300多位政治、经济、科技精英齐聚大连,以“重振增长”为主题,共同探讨目前全球经济所面临的问题。此次年会有四大看点值得关注。

  看点一 应对经济危机的中国因素

  全球金融危机已一年有余,一年中,中国果断采取措施应对,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扩大内需的一揽子计划,成功避免了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大范围影响。根据公布的会程安排,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在今日下午17时左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也将是温家宝第三次出席年会并致辞。此外,中国将在会上介绍中国政府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和确保经济稳步增长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未来计划。

  世界经济论坛3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成长型公司中心总监蒋睿杰(Jeremy Jurgens)在会上表示,1月时温家宝总理曾参加冬季达沃斯,当时对世界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了悲观的情绪,他说中国将实现“保8”的增长,给我们带来希望,并会采取积极的措施。现在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在“保8”的道路上走得非常稳健。他表示,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复苏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中国的经济刺激稳健推进,已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亮点。

  中国在未来全球经济中的作用不言而喻,连著名的投资家吉姆?罗杰斯也曾撰文指出:“30年里,中国变成了一个开放的市场,中国变化的方向非常正确,我认为今后将是‘中国时代’”。

  此外,中国政府抗击金融海啸的经验和对全球经济复苏所做的贡献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说:“中国在经济危机的狂风巨浪中稳步前进。通过大规模刺激经济和加大贷款力度,中国保持了高增长速度,为全球经济显露复苏迹象作出了贡献。中国2009年全年增长速度预计将接近8%,而亚洲及世界各地许多经济体出现企稳迹象,使得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复苏概率明显增大。”

  看点二 重新思考亚洲发展模式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亚洲经济也受到重创,也让各界开始思考亚洲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与创新。

  亚行今年3月发布的亚洲发展展望报告说,2009年将是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亚洲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平均经济增长速度将从去年的6.3%下降至3.4%。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暴露出亚洲发展中经济体长期执行出口导向型经济政策的缺陷。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钟和指出,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即便依靠美日欧经济复苏,经济在不久的将来重新走上高增长轨道,也不能就此满足。如果不着手制订经济发展长期战略转型计划,扩大本地消费和投资在经济增长中的拉动作用,危机还有重演的可能。因此,重新思考亚洲发展模式对于亚洲各国意义重大。

  亚洲经济模式的转变中的中国因素非常重要,信评机构标准普尔公司(S&P)得出的结论是,随着全球经济成长循环开始出现稳定、甚至转折迹象,亚洲主要经济体明年可望在中国带动下,全面脱离衰退,恢复成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