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扶持下的航空市场还能“火”多久?(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府扶持下的航空市场还能“火”多久?(2)
2009年09月18日 10: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巨额财政补贴能维持多久

  巨额财政补贴下,北海机场成功实现航线与航班数量双双上升,客流量的不断加大,更是增强了政府对航空市场扶持的信心。虽然局面大好,但仍有不少人对政府行为主导下的航空市场发展的持久性表示疑虑,他们认为,一旦政府财政补贴停止,就等于宣告航线的终结,最终导致开拓航空市场的努力付诸东流。

  面对此种疑问和焦虑,孟荣展认为,虽然在航线的开辟过程中政府行为占据了主导地位,但是这种行为是以市场反应为基础的,“是在对市场进行细致调研的基础上进行的”,而航线开辟后“最终要依赖市场去发展壮大”。

  记者了解到,此前北海开通直飞北京航线后,最初一段时间每天财政补贴超过10万元,但是这一数字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被缩小到五万,此后持续降低。李铁柱说,在市场开发程度得到初步提高后,北海至北京等城市的几条航线财政补贴金额得以降低,空余出来的政府航空扶持资金被用来开辟新的航线,以便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作用,实现航空市场的不断扩大。

  不少北海市民认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获准实施后,北海投资环境不断改善,投资机会不断增加,吸引了国内外客商纷纷前来寻找商机;而且北海一直是全国重要旅游目的地城市之一,对游客有着持续的吸引力,此种双重作用下,作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惟一拥有机场的沿海城市,北海市航空市场的扩大和发展,显得顺理成章。

  这种看法,在外来投资者眼中更为突出。冠德科技(北海)有限公司总管理处经理陈石华认为,北海航空市场的扩大,不仅是北海城市活力和吸引力增强的表现,还将进一步对人流和资金流起到聚集效应,吸引更多客商前来投资。而记者了解到,随着北海直航成都和重庆航线开通日期临近,北海川渝商会正酝酿同期成立,他们寄希望这条连接大西南腹地的航线,再现当年“十万川军进北海”的盛况。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两年来,北海的投资和旅游业发展势头迅猛。北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海商品房交易宗数和交易额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70%和66%,其中新建商品住房中,外省人购买量占总面积的66%。北海市旅游局质管科科长薛伟介绍,今年以来北海市内酒店呈现前所未有的旺象,周末到处挂出“客满”的告示牌,没有预订常常一房难求。一些酒店经营者证实,即使不是周末,酒店住房入住率也达到90%左右。

  支持者将这种“红火”景象大部分归功于航空市场的不断扩大。而带动作用如此明显,让支持者更加相信扶持航空市场发展壮大的行为切实可行。“航空市场发展所起到的带动作用证明这一决策的科学性,”孟荣展说,“航线的发展与否,最终将由市场来检验,我们对此充满信心”。(记者:闫祥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