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特保:中国启动"争端解决程序"60天内见分晓(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轮胎特保:中国启动"争端解决程序"60天内见分晓(3)
2009年09月21日 09:1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热评

  文明与规则

  李铁

  商务部根据国际贸易协议与规则,坚决捍卫中国企业权益的行动是正当的,也自然是值得支持的。但同时,一些来自中国民间的声音却值得商榷。相当一部分网友认为此举是美国贸易霸权的一种体现,是明摆着欺负中国。我们绝不能心慈手软,不能当缩头乌龟,要敢于亮剑,敢于与美国打贸易战。中国现在经济实力强大了,不能再当“软柿子”。

  或许是屈辱的近代史留下的心理阴影,也或许是小农社会爱“窝里斗”的文化残余,再或许是激进的仇恨教育的偏差,动不动就用丛林法则来看待国际交往一直是很多国人的习惯。

  可问题是,人类社会毕竟不是丛林,人之所以异于禽兽,就在于人能超越野蛮,创造文明。从某种意义上说,文明与规则的意义恰恰在于保护弱者,当然,最终也是对强者的保护,遵守规则对大家都有利。

  在国际交往中,也是同样的道理。我们有了联合国,有了WTO,有了那么多的国际协议和组织,就是希望能用文明和规则来解决问题,这有利于大家的共同繁荣。

  中国商务部在此次轮胎特保案中的理智对策值得赞赏。按照WTO规则,提出磋商要求是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的第一步。磋商期一般为60天,如果通过磋商仍无法解决争端,则中方有权采取第二步行动,即要求世贸组织成立专家组就美方措施展开调查并进行裁决。这种做法显示了我们在理念上的进步,中国改革开放的时间还不长,加入WTO也刚刚8年时间,对于国际贸易规则的熟悉与理解,自然需要一个过程。在贸易摩擦中成长,甚至是在损失中成熟,都是我们成为一个更成功的世界贸易大国必须经历的过程。(记者 王红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