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晤土库曼斯坦总统 谈及两国能源安全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胡锦涛晤土库曼斯坦总统 谈及两国能源安全合作
2009年09月22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九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张朔 孙宇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二十一日下午在纽约会见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双方晤谈内容涉及两国能源与安全合作。

  胡锦涛表示,当前,中土关系发展势头良好,成果丰硕。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日益增强,经贸、能源、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双方在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合作良好,为促进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胡锦涛就推动中土关系进一步发展提出五点建议:

  其一,保持密切交往,完善合作机制,保持高层交往势头。

  其二,实施好天然气管道项目。中土天然气管道是惠及两国乃至本地区各国的重大经济项目,中方愿同土方一道努力,确保管道如期建成通气。

  其三,加强非资源领域合作。中土在纺织、化工、电信、基础设施建设等非资源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可制订中长期合作规划,确定合作重点方向,实施好双方商定的项目。

  其四,促进人文合作,夯实中土友好基础。中方愿同土方加强教育、文化、体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欢迎更多土方青年赴华留学。中方愿积极协助土方建立孔子学院。

  其五,深化安全合作,应对中亚地区安全挑战,共同严厉打击包括“东突”在内的“三股势力”,切实维护两国和中亚地区安全稳定。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表示,土中各领域合作进展顺利,特别是能源、化工、建筑、交通、教育等方面合作不断深化。土中天然气管道是一条“友谊管道”,要确保管道如期通气。感谢中方理解并支持土方关于能源安全的立场和主张。土方愿在联合国宪章基础上同中方就地区安全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