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大幕未开硝烟起 欧美对金融监管有分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20峰会大幕未开硝烟起 欧美对金融监管有分歧
2009年09月22日 14: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加强监管成为共识 推进改革阻力重重

  金融监管缺失被普遍认为是导致此次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加强金融监管已成为全球共识,将于本月24日至25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匹兹堡金融峰会被视为国际社会联手加强金融监管的重要契机。

  美国总统奥巴马透露称,本次G20峰会上将讨论一些保障全球金融系统和查找监管缺漏之处的措施,以实现保护消费者、维护金融稳定和防止类似危机再度发生的多重目标,因为“正是这些缺漏使得那些导致危机的各种各样的冒险和不负责任行为出现。”

  另据报道,全球减排、国际贸易等问题预计也将在此次峰会的议程之中。

  欧盟:泛欧金融监管将是大势所趋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6月19日推出了一份雄心勃勃的金融监管改革计划,旨在打破成员国在金融监管领域各自为政的现有格局,实现欧盟层面上的统一监管,以顺应金融活动日益超越国界的需要。

  该改革计划最核心的内容就是新设立两套机构,分别加强宏观和微观层面上的金融监管。在宏观层面上,主要由成员国中央银行行长组成的欧洲系统性风险管理委员会将负责监测整个欧盟金融市场上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及时发出预警并在必要情况下提出建议,这开创了欧盟宏观金融监管的先河。在微观层面上,主要由成员国对应监管部门代表组成的三个监管局将分别负责欧盟银行业、保险业和证券业的监管协调,确保成员国执行统一的监管规则,并加强对跨国金融机构的监管。欧盟委员会计划在今年秋季出台相关立法建议,启动立法程序,新的泛欧金融监管体系有望于2010年诞生。

  但有分析人士指出,鉴于欧盟本质上仍是一个主权国家联合体,不同于联邦制的美国,想让成员国一下让出过多金融监管权力绝非易事。与此同时,在微观金融监管方面,迫于英国的反对,欧盟领导人还对三个监管局的权力施加了限制,即它们的任何决定都不得损害成员国政府的财政权,如监管局不得强迫一国政府出资救助本国金融机构以避免殃及其他国家。

  在推出此项改革计划之前,欧盟已陆续出台了多项立法或立法建议,将标准普尔等信用评级机构和对冲基金首次纳入严格的监管之下,要求它们在欧盟市场开展业务必须先登记注册。5月初,欧洲议会又通过了修订后的资本充足指令,要求从事资产证券化业务的金融机构至少保留5%的证券化资产,以增强金融机构的审慎义务,保护投资者利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