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先生”周小川:金融机构改革路还很漫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先生”周小川:金融机构改革路还很漫长
2009年09月23日 08:38 来源:中广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六月二十九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在香港机场与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签署人民币贸易结算补充合作备忘录,容许香港企业与上海、广州、深圳、东莞和珠海的企业以人民币贸易结算。图为周小川在会上发言。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周小川,被尊称为“人民币先生”的周小川,他是中国大型国有银行改革的推动者、资本市场与金融市场市场化的倡导者、利率与汇率市场化的推动者,以及货币政策的重要决策者。这位英语流利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在国际金融界有着良好的口碑,他的学者型官员形象深入人心。

  第一篇:金融危机背景下 保持币值稳定仍是央行最重要职责之一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6时41分报道,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有效执行提供了充裕的流动性,为经济迅速企稳回升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然而市场免不了也有这样那样的担心,周小川没有回避。

  周小川:对央行来讲,首先要选择适当的工具,第二个要对经济有预测,货币政策是有滞后性的,它的传导的有效性首先取决于各金融机构资本金是否充足,资本金不足的话,放松流动性,也可能传导不下去,还有一个就是市场是否会发生惜贷。你看西方有些国家,其实货币政策的力度也不算小,但是银行有惜贷,还在收拾自己的问题,所以虽然做了宽松的政策,但是传导没有下去,或者打了很大的折扣。这几个方面是货币政策所面临的挑战。

  早在建国初期,中国人民银行就曾巧用货币政策,大力抽紧银根,有效抑制了国民党长达12年之久的通货膨胀,此后又发行新人民币,彻底消除了过去遗留的通胀痕迹,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先后经历了4次以反通胀为主的宏观调控,这其中,央行或运用货币信贷政策,或在公开市场进行操作,为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物价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周小川:在一定程度上它是整个宏观政策的总体,它和国家整个的年度计划、跟财政政策也是有联系的,所以你要不断地调节货币政策松紧的程度,既适应于经济发展的需要、解决就业的需要,同时更主要的要考虑币值要稳定。

  币值稳定,通俗的说,就是“钱要值钱”,当前金融危机背景下,保持币值的稳定,仍然是央行最重要的职责之一。当然,面对未来经济发展,央行要做的事还有很多。

  周小川:中央银行另外一个名字叫银行的银行,银行和银行之间很多业务,比如说相互的支付、清算,实际上这些中央银行在做;人民币是人民银行负责印制、保管、运输、流通;也有几项新的工作,第一项就是反洗钱,再有一个建立客户信用记录的征信系统,银行在新办一笔业务的时候,这个客户过去的情况怎么样,借没借过款,借的钱还没还,现在都有地方可查了,这也是中央银行面对金融机构来做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