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公司70%亏损 水务改革迫在眉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水务公司70%亏损 水务改革迫在眉睫
2009年09月23日 10:5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各地水价“涨声一片”,伴随着新一轮水务改革的步伐产生了不少争论,当前中国的水价到底处于何种水平?水务市场究竟存在什么问题?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水务市场?9月21日,在搜狐财经举办的水务改革论坛上,水务行业老总和专家认为,大部分水企成本倒挂运营,涨价非一时冲动,同时建议,水务改革需要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方向和道路,政府需监管水务公司账目,承担起对民生工程投资的责任以及监管的义务。

  长期成本倒挂水企承担不起,质疑声源自不透明

  “水务公司70%处于亏损状态。”资深水务行业专家、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说,中国的水务公司无论是外资、国有、民营还是上市公司,赢利水平普遍不高。过去5年—10年间,我国的物价上涨、经济发展有目共睹,但水价基本没有上调,只有个别城市在近两三年里调了水价。“水价到了该调整的时候。今年物价指数一直比较低,CPI处于负值的状态,调水价是一个机会。”金永祥说。

  “今年我国集中调整水价是长期以来该行业资产价格上涨、资源价格上涨和水务企业成本持续上涨所导致的结果。”资深水务行业专家、国融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智慧这样说。实际上,今年以来,不仅水务行业,石油行业、天然气行业、供热行业等都存在上涨压力。这些公用企业的生产成本基本上都实现了高度市场化,而终端产品的定价却是僵化、滞后的行政定价。

  李智慧认为:“成本上涨,涨价有理,但为什么引起整个社会的普遍不满呢?质疑声普遍源自不透明,所以,要想涨价合理,除了透明、公正、公开,还要加快自身的改革。”

  川投水务总经理梁有国说,成本倒挂,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长期成本倒挂企业承担不起,对提高水质的保障落不到实处。

  首创股份副总工程师韩伟说,很多自来水公司提出涨水价并不是自今年开始的,许多城市的水价上调报告已经几次打给政府,政府在这方面也花了不少心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