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G20峰会:反贸易保护要真正落实在行动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注G20峰会:反贸易保护要真正落实在行动上
2009年09月24日 09:49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G20匹兹堡金融峰会的大幕即将开启。在前两次G20金融峰会、7月的八国集团峰会以及9月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等诸多会议上,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均是重要议题,美国也多次承诺打击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但是9月11日奥巴马对中国输美轮胎实施特保限制的决定,却令这些承诺显得无比空洞和难堪;目前全球范围内愈演愈烈的打着反倾销旗号的贸易保护行为,令人们对世界经济复苏的前景颇为担忧。22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纽约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说,美方对中国输美轮胎采取特保措施不符合两国利益,类似事情不应该再次发生。在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下,中美双方更应该坚定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中方愿同美方一道,继续拓展经贸领域互利合作,通过平等协商妥善处理经贸摩擦,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奥巴马则表示,美国支持自由贸易,致力于继续拓展同中国的贸易关系。美方愿同中方通过对话和磋商解决经贸领域问题。

  23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对外经贸大学世界贸易组织法律研究中心主任盛建明表示,美国一方面标榜自由贸易,并时时以自由贸易领导人自居,但在行为上却接连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这为全世界树立了极坏的“榜样”。美国作为G20匹兹堡金融峰会的东道国,将在大力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如何作为,尤其是如何从行动上力促贸易自由化、推动全球经济的复苏,人们将拭目以待。

  美国做了一个坏“榜样”

  在9月11日美国决定对中国轮胎实行征收“特保”关税之后,阿根廷日前也宣布将对中国等亚洲国家进口的自行车橡胶轮胎实行反倾销措施。“值此多哈回合重新启动之际,值此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急需各国同舟共济扩大贸易自由化成果之际,值此美国准备在联合国气候大会和G20集团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需要中国协助之际,奥巴马总统对中国产品采取“特保”措施,这不仅是向中国,而是向世界证明了美国政府言行不一、损人利己的事实。”盛建明表示,美国一方面标榜自由贸易,并时时以自由贸易领导人自居,但是在行为上却接连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这为全世界树立了极坏的“榜样”。

  前任美国国会议员、国际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上诉机构主席巴克斯也持有相同观点。巴克斯在9月8日对外经贸大学的演讲中表示,如果奥巴马总统最终决定批准采取特保措施,“这将是一件错误的决定,对于多边贸易是一件坏事情,将为其它成员破坏自由贸易树立一个很坏的“榜样”。”

  在共和党执政布什总统4次否决针对中国产品的“特保”措施后,日前刚刚上台的奥巴马政府却对中国产品采取“特保”措施。“这看似反常,其实有一定的必然性。”盛建明表示,“特保”措施更像是美国政府与中国在许多问题上讨价还价的手段。众所周知,针对中国产品的过渡性保障措施,是美国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中刻意保留的一个杀手锏条款,是对中国极具杀伤力的“定时炸弹”。“这么一个有力的隐藏的法律武器,美国怎能不在关键时候使用呢?怎么能在2013年过去之前长期搁置不用呢?现在再不频繁使用,难道真的要到它过期后无理使用?”盛建明说,而现在,正是到了这样一个关键时候,因为美国在许多事情上需要中国帮助,但他们没有通过友好协商开门见山地要求中国政府帮忙,而是使用先兵后礼的谈判策略来迫使中国政府同意他们的条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