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路游资跌入“中冶陷阱” 上市三天逼近发行价(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路游资跌入“中冶陷阱” 上市三天逼近发行价(2)
2009年09月24日 10:38 来源: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冶不宜炒新

  连续三天下跌之后,中国中冶的股价不仅离5.42元发行价不到15%,也离其H股的发行价6.35港元/股(折合人民币5.59元/股)非常接近。

  低市盈率、有丰富矿产资源概念的中冶,备受游资青睐,走势却为何如此狼狈?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作为本轮IPO重启后的第二大蓝筹股,中国中冶的表现的确超出市场人士、机构等判断,出现大跌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例如中国中冶H股即将上市,这或多或少影响了该股在A股的炒作时间;另外,7月份正是中国建筑的上市,引起了市场的大震荡,并引发8月份的大跌,而中冶是仅次于中国建筑的大盘股,这种投资阴影也可能影响对该股炒作的热情;此外,随着新股的陆续发行,炒新资金的热情也可能会随之降低,除非该股的确有非常吸引人的投资价值,仅凭市盈率较低已难以吸引投资者的关注。

  而中冶的个股条件似乎也并不符合遭爆炒的条件。一位常年参与“炒新”的市场人士说:“走势强劲的个股应该满足的条件是:有题材、有想像,行业无可比性。中冶不具备这种条件,走出强劲的独立行情是小概率事件。”

  “大象”走势不稳

  那么,参照历史行情,中冶走强的概率究竟有多大?

  中国中冶上市后总股本达165亿股,据WIND统计,截至目前,总股本超过150亿股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16家。

  根据记者统计,这16家公司里,共有9家公司在上市首日涨幅超过50%,其中中国石油首日上涨163.23%,排在首位;其次是中国人寿首日上涨了106.20%。涨幅最低的是2001年上市的中国石化,首日涨幅仅为3.79%,工商银行5.13%的首日涨幅为倒数第二。

  与此同时,在这16只“大象股”上市首日,上证综指又有怎样的表现?统计显示,上证综指共有8次出现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是中国人寿于2007年上市当天,上证综指大涨3.72%;另外8只大盘股上市当天大盘出现下跌,其中以中国建筑上市当天大盘狂跌5%为最。

  而对于多数没有中签但又热衷炒新的投资者,新股上市后几个交易日的表现也颇为重要。记者统计个股上市5个交易日后的累计涨幅(以上市首日收盘价与上市后第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计算)发现,在16只超级大盘股中,共有10只出现累计上涨,涨幅最大为中国神华的30.58%,其次是中国人寿,涨幅为15.72%,最近上市的中国建筑,累计涨幅为0.61%;6家累计下跌的个股中,跌幅最大的是中国石油,跌17.08%。

  对市场影响方面,超级大盘股上市后的5个交易日期间,大盘多数上涨。统计显示,16只超级大盘股上市后5个交易日内,指数累计出现上涨达12次,且涨幅还不小,超过5%的就有6次,其中中信银行上市5日后,上证综指累计涨幅达6.96%。但中国石油上市5个交易日后,大盘累计下跌7.93%。

  后市反弹有望?

  尽管跌得很惨,但业内人士仍然普遍认为,中国中冶公司本身还是不错,经过大跌后,出现反弹的概率会很大。

  申万分析师林瑾指出,“中冶目前的主营业务合理估值就是6元左右,首日定价7元是考虑了未来盈利能力增长的预期;我们觉得它的增长点是资源开发这一块,2008年这部分占比是6.21%,我们预计2011年这一块的业绩会释放出来,这一块的毛利和盈利能力预期比较好。目前的股价较为合理,短线上涨空间不大,但中长线可以考虑。”

  大通证券研究员则认为,股本大小和行业板块都与中国中冶相似的中国建筑,其首日平均涨幅在67%左右;但考虑到中国建筑上市当日市场正处在上行阶段,而中国中冶上市阶段市场正处在低位。从发行22.36倍市盈率来看,基本与上海市场23倍的PE接近。而从其所属行业板块平均41倍市盈率来看,相对低估。如果按照30-40倍市盈率来计算,中国中冶溢价为30%-70%,相对应价格为7.05-9.20元。综合来看,给予中国中冶相对应波动价格区间为7.05-8.13元。

  不过,也有部分券商研究员多数认为中国中冶目前6.33元的价位并不低。

  长江证券研究员葛军认为,预计中国中冶2009年、2010年每股收益为0.225元和0.298元,同比国内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和中国建筑2010年平均动态PE在18-20倍,公司合理股价在5.36-5.96元之间,未来上涨空间不大。

  东北证券研究员诸利达则表示,公司2009年合理动态市盈率在20-25倍比较合适,因此上市后合理价位在5.40-6.75元之间。(商报记者 吴轶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