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污点谁之责 银行乱发卡还是个人乱消费?(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信用污点谁之责 银行乱发卡还是个人乱消费?(2)
2009年09月24日 15:13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故事二]

  办卡10张只为拿礼品

  在一家时尚杂志办公的康小姐曾经办过10多张信用卡,是名副其实的“卡迷”。但她办卡并非为了消费、也不是恶意透支,更不是收藏信用卡。她的办卡目的只有一个——拿礼品。所以她的十多张信用卡大部分从未开通而直接消卡。

  现今,在大部分的闹市街头或者地铁站里,常常有吆喝着办理各类信用卡的流动摊贩。而在这些流动摊位前,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办卡即可享受的礼品,小到钥匙扣和储物组合,大到汽车靠垫、家庭工具箱比比皆是。

  “我昨天刚刚申请了一张信用卡,拿到了一个HELLO KITTY的台灯,不要太合算哦。”康小姐向记者描绘着她的如意算盘,“我家里很多小东西都是申请信用卡的赠品。”当然,申请成功后,康小姐并不会开卡消费,而是直接消卡。

  “我周围很多人都办这样的 ‘虚卡’。一部分是我这样的礼品迷,而另一部分则是碍于同事情面的人情卡。特别是年底,很多银行需要冲量,那在银行的同事都会纷纷利用自身的人际关系,让亲朋好友多办几张卡。”康小姐对记者表示。

  点评:

  对康小姐来说,银监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信用卡业务的通知》帮了个忙,这个通知明确规定,持卡人激活信用卡前,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扣收任何费用。这个通知也解决了不少冲着礼物办卡的持卡人心中的疑问。记者了解到,以前在信用卡年费的问题上,不同银行采取不同规则,各银行信用卡中心各行其是,一些银行采取不激活卡就不收费的政策,如工行、农行、中行、中信、民生、兴业、广发、华夏等;而一些银行则实行首年免费,第二年不管持卡人是否激活信用卡均收年费政策,如建行、光大、交行、招行,对于一年内刷卡次数不足(一般为3-6次)或者没有激活卡的用户,都要收取一定的年费,具体年费不同卡类费用不一。

  不过虽然现在持卡人不必担心年费问题了,但可以想见,银行此类“免费午餐”也将越来越少,已经有银行把礼品的领取设为开卡后消费满一定金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