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农民人均纯收入破万元 多年稳居浙江第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宁波农民人均纯收入破万元 多年稳居浙江第一
2009年09月25日 1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9月25日电 (记者 何蒋勇) “宁波农村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超过85%,城市化率达到63%,城乡统筹水平综合测评得分连续四年位居浙江全省第一。”今天上午,在浙江省宁波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辉煌60年•和美宁波”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该市市委副秘书长、农办主任戴国华如是说。

  据了解,1950—1952年,宁波市成功完成土地改革,300万宁波农民获得土地和必要的生产资料,生产热情高涨,迎来了宁波市农业发展的第一个高潮。“十六大”以来,宁波市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把农村与城市、农业与工业、农民与市民作为一个整体通盘谋划,实施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一体的协调发展,持续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深化农村改革,出台惠农政策,开创了“三农”发展全新局面。

  “宁波市现有农业户籍人口369.6万人,其中85%以上农村劳动力已转移到二、三产业就业,单纯从事第一产业的比例降至约10%。”戴国华会上表示,解放初期,农村劳动力几乎全部从事农耕生产,文化素质普遍偏低。而今,许多农民已完全改变了传统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告别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面向黄土背朝天”的单纯依赖土地维系生计的历史。

  戴国华介绍说,解放初期宁波农村房屋以草房、瓦房、平房为主,农民家徒四壁,根本没有一件象样的家俱。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小城镇、新农村建设加速发展,农村人口逐步向小城镇集聚,住房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如今,宁波市农村楼房成排,绿树成行,别墅处处见,多层公寓越来越多,并且农村住房布局更合理,配套更完善。

  戴国华认为,相比较于解放初期,农民生活温饱不足,家无余钱,人均年收入仅54元,而今的农民生活正向着小康和初步富裕发展,农村“老板”越来越多。2007年宁波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2008年达到11450元,连续5年实现两位数的增长,连续多年稳居副省级城市首位。(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