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到底是投机者的盛宴还是投资者的剩宴?(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到底是投机者的盛宴还是投资者的剩宴?(2)
2009年09月27日 15:3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投资者访谈:等待股灾

  金咸宗,54岁,职业投资人,17年证券投资经历。从2005年起转战港股市场,目睹香港创业板市场的辉煌与沉寂。对他而言,“公司实地探访或追踪公司网站是必须做的功课”。《财道》本周特别约访,将他的个人创业板体验与众多投资人分享。

  《财道》: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涉足A股和港股的?两者有什么区别,特别是创业板方面?

  金咸宗:我从1992年底开始进入A股市场,2005年开始从A股市场转往港股。

  自从转往香港证券市场后,免不了要将它和A股市场作个比较,差别还是很大的。刚开始参与时,正逢港股遇到内地在港上市民企信任危机,有好几家公司出现丑闻而被摘牌,一时民企股价极低,尤其是创业板公司,都脱不了骗子的嫌疑。如果在内地,那只能抱怨一下管理层,但在香港市场,对这种企业最好的惩罚就是不计血本地抛出,那样这些老板就会把上市前所有赚的全部吐光,身败名裂,这种违规成本不是谁都能付得起的。

  而在内地,上市公司乱投资、搞内幕交易、随意侵犯投资者权益根本得不到什么惩罚,股民大不了套住不割肉,这让违规者付出的成本太低,所以令行禁而不止,违法违规层出不穷。

  《财道》:现在如何看待港股的创业板企业?

  金咸宗:刚到港股市场,一开始也不敢沾手创业板,后来逐渐熟悉,开始对有产业基础、经营获利有方、市场有前景的中小企业深入考察。有些香港创业板企业实际比A股的中小企业规模还要大,由于有外资和资本介入,如结合得好是极有竞争力的,但对一些没有产业背景或不公开透明的港方公司应当极其谨慎,弄不好就会血本无归。所以,去公司实地探访或追踪公司网站是必须做的功课。

  不过,由于境外投资者或是偏见,或是不太了解中国文化,不少创业板公司都是低估实际价值,成交也很不活跃。但对投资机构来说,一旦发现其中企业有独特赢利模式,可以持续发展,哪怕已涨了10倍、20倍,他们也会高位接盘,长线持有。在这几年实践中我已经发现很多案例,这就和A股坐庄控盘操作不尽相同。

  有一次我去山东考察三家标的公司,其中一家是做一次性医疗器械的民企,而股价只和搞一般产品的企业一样的市盈率。没过多久,这家企业的股价已翻了6倍,而且是医疗器械行业全国唯一知名商标企业,令我扼腕不已。

  《财道》:内地创业板马上开启,普通投资人如何避免风险,或者说能够持续赢利呢?

  金咸宗:我们的任务就是在这家企业还在幼年时耐心观察,不断探访,发现问题就放弃,如果还在调整战略就继续等待,直至发现更好的战略品种。如果选准一家就会补足3家的时间和机会损失。

  在内地市场,很多股票一波、或者一年换手率会转手几遍至十几遍,但在香港市场,会在极小的成交量下,股价翻几倍也没什么抛盘,前提是公司的业务和业绩一定要相应增长,这在A股简直是不可思议的,完全是因为理念和市场的不同。但反过来,如果公司业绩不佳,股票直线下落也很少有资金接手,造成没有买家的窘况。这种市场选择是一种理性的结果,反过来也就是说它比A股多了一种确定性。

  如果从博弈的角度来看,内地创业板上市后因为跟风的股民很多,只要采用一些违规的手法和对敲操作,就很容易让中小股民上钩,一般人很难战胜这种诱惑,无论是在高位或是低位,如果无法克服心中的贪婪和恐惧,一般中小股民很难不受伤害。

  A股创业板刚刚开启,现在我基本不会碰,因为好公司一定会被高估的。但一旦出现股灾后,我会关注一些竞争力很强的公司。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