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订单多 用工荒或是经济“虚火”(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短期订单多 用工荒或是经济“虚火”(2)
2009年09月28日 10: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企业流动宣传车扫街求才

  来自东莞一些人才市场的数据也显示,9月份,企业招聘环比上升了10%,招聘职位数上升了14%,特别是普工技工类岗位需求上升了37%。

  多家人才市场负责人均表示,企业所缺的工种中普工占了80%-90%。如厂址位于东城周屋工业区的徐福记,当时招聘财务、文秘以及技术工等200多个,但需要普工却达到3000多个。智通人才市场公共关系部高级经理蔡小梅认为,企业缺普工,现场招聘效果并不好。这也就是为什么不少企业在厂门口打招工条幅、贴招聘海报,在人流量多的地方设招聘摊点,更有工厂派出贴着“大量招聘普工”条幅的车在街上来回溜达。

  劳动部门也意识到了8、9月份市场供需的巨大不平衡。早在8月上旬,劳动部门就向各用工企业发布了关于协助企业组织招聘的通知。截至9月中旬,全市共有300多家企业报名,上报的用工需求超过3万个,其中75%是普工岗位。

  预测

  十一长假或影响招工

  “我们不是季节性订单,但受到冲击也很大。”华坚鞋业招聘负责人谢主任告诉记者。从6月份开始,华坚鞋业普工的缺口一直维持在300多人,预计到年底缺口达到500人。东莞市厚街镇荣通鞋厂也已经将车工、手工等普工的招聘年龄放宽到25岁到38岁,基本工资由原来的1200元提高到1600元,还是难招人。

  对此,汇安人才资源服务中心总监蔡伟均表示,这是大环境使然,不仅仅是东莞的问题。10月份缺工的形势还会持续。“假如企业还招不到人,就不敢接单了。”蔡伟均甚至担心,马上就是国庆、中秋假期了,不急着找工的人至少要等过完节后才出来。而且一些在10月份回家的人可能会等到明年春节后再出来打工。

  劳动部门本来计划9月底带一批企业出去招工,但也因为上面的原因取消计划。对10月才市供需的走势,东莞市劳动局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萧欣欣表示,肯定还会缺工,但具体不好预测,按往年经验,进入第四季度,才市已经往下走了,但今年不一样。“主要看10月份情况,如果10月份求职者的数量上不去,企业10月-12月的生产都会受到影响,甚至会影响下一年的才市,如果企业年底因为缺工导致订单不稳,会影响到他们下一年的招聘计划。”

  十月订单决定才市供需走向

  在肯定10月缺工的同时,厚街人才市场营销中心总监黄京却对10月份后是否缺工没有信心。他表示,订单回升,十分突然。目前很多企业订单增加的情况不稳定,除了受益于传统生产旺季,圣诞节、万圣节等带来的欧美短期订单不少。“做完这笔生意,不知企业的订单会否下降,11月份的供需情况得看10月。”

  对此,东莞裕元制造厂一家分厂的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用工紧张很大程度上只是客户消化了企业库存量而已,没有了库存,他们要补货。去年年底到今年上半年,有很长时间都只接到少量订单,进入9月份,订单一下子增多了,而且还是9月份下的订单9月份要。

  因此,10月订单情况将决定用工的走向。来自海关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东莞1-8月外贸进出口总额为576.1亿美元,呈缓慢上扬趋势。但8月份的单月进出口额85.5亿美元,下降18.7%,是今年以来单月降幅最小的月份;在进口指标上,东莞8月为35.8亿美元,同比下降18.8%。即是从今年3月以来进出口“环比”(本月相比上个月)一路增长的趋势,在8月份出现了中断。这对才市来说,也是一个风向标。(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郑子龙 实习生 乔文心 通讯员:薛香 许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