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60年发展回眸:挺起中国经济的脊梁(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企业60年发展回眸:挺起中国经济的脊梁(3)
2009年09月29日 05:3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万紫千红春满园

  今天,如果企业去登记注册,会发现有23种形式的企业所有制类型等待选择:国有、股份合作、私营股份、外商合作合资……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步伐,越来越多的企业以不同的形态涌现,国有企业单一化的格局发生了改变。

  1980年12月21日,温州姑娘章华妹拿到了中国第一张个体户工商执照。虽然每天的营业额只有几元钱,但章华妹从此可以光明正大地做生意,不再担心被看作是投机倒把。就在同一时期,刘永好四兄弟在四川养起了鹌鹑,柳传志在中科院计算所传达室里办起了公司,李东生在惠州一间仓库里开始打造TCL的雏形……

  从“以公有制为主体、发展多种经济成分”的认识突破,到将“非公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写入宪法,民营经济迅速成长着。

  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08年底,我国共有各类企业971.46万户,其中私营企业657.42万户,此外还有个体工商户2917.3万户,直接或间接贡献着全国近1/3的税收,每年吸纳80%以上的新增就业人员。与此同时,外资企业也增加到43.49万户,中国已成为全世界吸收外资最多的国家之一。

  “万紫千红春满园”。非公有制企业在发展壮大,国有企业的实力更在不断提高。

  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国有资本逐步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国有经济的比重在降低,但综合实力、影响力、控制力大大增强。

  1997年到2007年,国有企业户数从25.4万户减少到11.5万户,但资产总额大幅增长,从13.9万亿元增长到35.5万亿元,盈利水平更是突飞猛进,年实现利润从不足1000亿元增加到1.62万亿元。135家中央企业,承担了我国近全部的原油、天然气和乙烯生产,提供了全部的基础电信服务和大部分增值服务,生产的高附加值钢材约占全国60%市场,生产的水电设备占全国70%的市场。

  新起点,新机遇。60岁的新中国,继续保持着稳健快速的发展势头;千千万万中国企业,也在蓬勃地“生长”着。(记者 白天亮)

  链 接

  ◎国有企业

  1952年,我国国有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56.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8.2亿元,固定资产原值149亿元。经过几十年的艰难探索,国有企业朝着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迈出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步伐。一批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成长壮大。2007年,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2万亿元,比1952年增长765倍;实现利润总额10795亿元,比1952年增长382倍;固定资产原值110085亿元,比1952年增长738倍。

  ◎私营企业

  中国的私营经济从被消灭到曲折发展,从“入宪”到地位不断提高,私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受排斥到受保护,已逐渐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社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到2008年,在我国私营企业中,年主营业务收入在500万元以上规模的企业已发展为 19.2万家。2008年,规模以上私营工业企业完成出口交货值80844亿元,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16.3%。

  ◎股份制企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在百般争议中试点开始,到十六届三中全会以后作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股份制企业逐步发展起来。2004年全国股份制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达10多万亿元,占全部工业企业的45.2%。2008年,规模以上股份制工业企业有20.7万个,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57.6%;从业人员4010万人,占全部工业企业从业人员的50.6%。

  ◎“三资”企业

  1978年4月第一家港商投资企业在虎门落户,拉开了外商在中国投资办厂的序幕。1992年邓小平南巡谈话以后,中国掀起了经济发展新高潮。外商直接投资开始大量涌入中国。2008年,规模以上“三资”工业企业已发展到7万个,共吸纳就业人员2448万人,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30.2%;出口交货值56331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70%。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