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起将实施的政策法规一览:绩效工资最受关注(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十月起将实施的政策法规一览:绩效工资最受关注(2)
2009年10月01日 0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保险法》

  中国保监会政策法规部主任杨华柏对新《保险法》进行的解读中,除“删除一些禁止性条款,为尝试开展养老院业务等留出空间”、“强调保护被保险人利益,因‘免责条款’不明确引发的纠纷有望得到遏制”外,更有一条“赋予监管机构更多职责,严防出现企业破产高管却拿高薪”的解析。

  他指出,“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华尔街一些破产金融机构的高管,仍拿高薪的恶劣事件,将不会在中国保险业上演。这个硬性规定,在国际金融监管措施中属于首创。”所以,为保护包括投保人在内的债权人权益,根据新《保险法》法条释义,保险公司申请破产后,破产保险公司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工资,按照该保险公司职工的平均工资清算。

  此外,与现行《保险法》相比,新《保险法》更加注重维护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利益,更加关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而对于普通百姓而言,对于新《保险法》则需要关注四大变化:

  一、车险超额保费 保险公司应退还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车主最常投保的就是车损险,属于人手一份的必备险种,而新《保险法》执行后,所惠及的保户范围十分大。“对于购买时间不长的车辆,折旧率不高,所退还的保费有限,但与三者险、盗抢险、玻璃破损险、划痕险等赔付率相对低的险种相比,车损险的保费比较高,如果车辆投保时间比较长,退还的保费就不会少。”

  二、理赔有期限 申请30天内核定

  在理赔中,理赔时限也是一个备受客户关注的问题,而新《保险法》对于理赔时限的要求可以通过简单的数字来展示:1、3、10、30、60。

  “1”即为“及时一次性书面告知”。

  “3”和“10”分别为“如果拒赔,3天内发出通知书”和“确认理赔,10天内支付赔款”。

  30”表示“30天内做出核定”。

  “60”为“60天内无法定赔款数,需预付赔款”。

  三、合同成立两年 保险公司不能拒赔

  旧保险法下的保单是否能享受新保险法的条件?新保险法对新法实施前的保险事故、行为等是否适用?业内人士表示,按照法不溯及既往的立法原则,原则上是新法适用于新保单,老法适用于老保单。

  四、新保险产品 短期内不会涨价

  消费者最主要还是关心一个问题,那就是新的保险品种会不会涨价?一家大型寿险公司有关人士表示,新《保险法》加大了对被保险人利益的保障力度,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保险公司的运营成本和风险。从理论上讲,升级后的产品价格应该会有所上浮,但各家公司还会视具体情况而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