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科技创新三轮驱动 浙江绍兴激战经济回暖大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才科技创新三轮驱动 浙江绍兴激战经济回暖大潮
2009年10月08日 2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绍兴人才•科技•创新周现场。中新网发 赵晔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绍兴10月8日电(见习记者 赵晔娇)浙江绍兴,中国纺织之乡。受金融风暴影响,今年一季度GDP增幅跌至二十年来最低点。如今,在经济企稳回升的大浪潮中,如何保持既有优势、收复失地,绍兴给出的答案是,以人才•科技•创新三轮驱动产业转型升级。这为浙江集聚高端人才智力,促进高新成果转化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

  每年一届的人才•科技•创新周是三轮驱动的实际载体。在绍兴市委书记张金如看来,积极吸纳海内外人才智力,广泛引进高科技创新成果,为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与保障,正是举办该活动的题中之意。

  市校合作如虎添翼 纺织产业锐意创新

  纺织产业是绍兴的传统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占居了绍兴经济的“半壁江山”。去年以来,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影响和土地、电力、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制约,加上纺织产业本身存在的结构性、素质性矛盾,绍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挑战面前,绍兴依旧将打造“中国国内重要的纺织科技创新基地和创新成果转化基地”这一目标放上了议事议程。为了尽早将理想变成现实,和浙江理工大学市校合作的步伐正在加快。

  “浙江理工大学在浙江乃至中国纺织领域具有较强学科优势,拥有一大批纺织领域的专家教授和科研技术成果。自2006年来,双方已经相继举办了百名教授结对百家纺企、纺织产学研联盟等系列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绍兴市委书记张金如认为,这好比如虎添翼,绍兴纺织业创新的势头更猛。

  合作正在深化。在不久前举办的2009绍兴人才•科技•创新周上,双方就商定并签署了绍兴市—浙江理工大学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联合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共建研发机构、纺织人才培养、人才互派交流等方面进行深层次合作。

  “与大学合作是一种必然的趋势。”绍兴中国轻纺城国际面料采购中心总经理助理邵剑勇认为,金融风暴使得各家企业储力待发,如今爆发的时机已经越来越近。在新一轮的增长中,需要有实力的大学及时、权威地提供与纺织相关的前沿信息,这对于企业抢占先机意义重大。

  目前,绍兴已经出台了纺织产业提升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提出到2012年,纺织产业销售达到3700亿元,年均增长12%,占中国纺织比重的8%;自营出口达到160亿美元,年均增长25%,占中国纺织比重的8%。

  招徕院士出谋划策 把脉经济转危为机

  绍兴本地的大校院所较少,对高端人才智力的需求十分强烈。为此,绍兴放眼中国及至全世界,创造开放的环境,面向海内外引才,以充分吸收并利用一切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资源和要素,为绍兴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据了解,浙江籍两院院士人数一直居中国前列,而浙江省内两院院士最多的又当属宁波和绍兴。绍兴市委书记张金如希望,能够借助院士专家们的力量,结合本土产业发展需要,集思广益、共谋发展。

  目前,绍兴市已经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该工作站作为绍兴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合作联系的执行机构,其主要职能是服务院士专家,搭建沟通渠道;服务地方经济,构筑共建平台;服务企业发展,构建合作机制等。

  众多院士、专家的智力荟萃为绍兴现代纺织、机械电子、节能环保、医药化工、教育卫生等五大产业转型升级打开了新的局面。

  “绍兴总体情况是向上的,经济整体走势比浙江全省要好一些。特别是近几年,绍兴企业真抓实干,树立起了嵊州领带、诸暨袜业等支柱产业。这是绍兴城市的品牌,也是应对金融危机的基础。”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为绍兴经济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培育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品牌;提高科技含量;掌握市场需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名誉校长沈寅初则认为,应对金融危机不能仅靠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要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必须依靠人才、科技与创新。

  高端人才绍兴培育 创新成果大大增值

  翻开《绍兴市“十一五”人才规划》,“用事业凝聚人才,用实践造就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法制保障人才,形成能够推动绍兴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的文字历历在目。

  目前,除了唱好“引凤来栖”的大戏,绍兴也正在不遗余力地培育本土高端人才。截止2008年底,经过多年的人才工程,绍兴全市已形成各类人才60余万名,占人口总数的13.8%。

  借助人才•科技•创新周的东风,绍兴对一批原创的创新成果及工业产品精品进行了集中展示。记者看到,一坛浮雕着《兰亭序》的5公斤装珍品花雕卖出了7999元的高价。雕花的本土高端人才,正在成为传统产业在未来的摇钱树。

  “花雕是黄酒的一种,代表了源远流长的中国酒文化。在各地的花雕酒当中,字号最老的当属绍兴的花雕酒。绍兴黄酒的酿造方法已经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古越龙山绍兴酒有限公司的徐承祥告诉记者,为了增加花雕的附加值,绍兴正在积极培养雕花专业人才,以创新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

  徐承祥同时表示,雕完《兰亭序》,一个成熟的雕花专业工人也需要两个月。经过修饰的花雕,售价是普通花雕的数倍。“黄酒是中国独有的酒种,绍兴有责任将人才培养好,将这一文化传承下去。”

  转危为机是检验可持续发展的“试金石”。去年下半年以来,浙江经济在经历“高速转低速”的短暂低迷后,已于今年上半年迅速触底回升,发展走势令人振奋,但完成全年预期增长目标难度仍然非常大。绍兴作为浙江经济的排头兵,上半年生产总值1058.1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6.8%,增幅比一季度回升2.5个百分点,呈现出较明显的止跌回稳之势。

  如今,在浙江各地都激战经济回暖大潮的氛围中,绍兴以人才、科技、创新三轮驱动,对于更好地推进特色产业城市、文化休闲城市、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加快构建区域人才集聚和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强化资源整合,发挥人才科技互动共进,形成联袂合作的品牌优势都不无借鉴意义。(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