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渗透粮食领域值得关注 是否“狼来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资渗透粮食领域值得关注 是否“狼来了”?
2009年10月10日 09:54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外资在粮食领域的扩张,究竟是“狼来了”还是“鲶鱼效应”,至今仍争论不休。但可以肯定的是,WTO关于外资进入我国粮食流通领域的过渡期在2008年已经结束,要做好引入外资这篇大文章,需要全面权衡利弊得失。

  要实现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我们亟须引入跨国公司的技术、管理经验和资金,提高农产品尤其是高端产品生产的组织化水平和科技水平。

  近日,一则关于益海嘉里集团10月份将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的消息被有关媒体炒得沸沸扬扬。

  之所以给予这么大的关注度,是基于益海嘉里的外资背景。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后,这家新加坡丰益国际旗下的在华投资公司,将会与中粮集团展开全面竞争。而在此前,以“ABCD”四大粮商为代表的跨国公司在中国的频繁动作已引起了广泛关注,也引发了许多专家对于我国粮食安全问题的担忧。

  据了解,目前在粮食流通和加工环节,许多跨国公司早已捷足先登。在国内90多家主要榨油企业中,已经有64家变成了外资独资或合资。而在肉类、蔬菜等农副产品领域,这些国际巨头们已把触角伸向了上游。高盛、艾格菲近两年频频在国内收购养猪企业,美国先锋公司大力拓展中国玉米种子市场。一系列的动作表明,外资在中国粮食、农产品行业的布局正在加速,渗透力正在加深。

  对于外资在粮食领域的扩张,究竟是“狼来了”还是“鲶鱼效应”,至今仍争论不休。但可以肯定的是,WTO关于外资进入我国粮食流通领域的过渡期在2008年已经结束,要做好引入外资这篇大文章,需要全面权衡利弊得失。

  应该看到,我国目前的农业基础仍然薄弱,粮食生产效率较为低下,市场集中度很低。要实现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我们亟须引入跨国公司的技术、管理经验和资金,提高农产品尤其是高端产品生产的组织化水平和科技水平。

  从效果来看,外资的进入已经带来了可见的利益。在很多地区,我国的大豆、玉米等粮食种植机械化程度大为提高。中国食用油工业近些年也由于引进了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工艺,使得加工能力、质量都得到了提升。

  但是,外资进入粮食产业是一把双刃剑。出于不同的利益诉求,外资进军国内市场与中国引进外资的目标肯定不太一致。我们要警惕的是,跨国资本凭借其强大的资金实力和市场控制力,可能会形成垄断性的力量,损害国内自身粮食、农产品产业链的发展。

  政策的出台不仅仅要基于我国目前粮食产业的现状,而且还要充分预估政策实施后带来的利弊,对症下药。

  有专家分析,跨国资本之所以青睐中国市场,看中的是国内庞大的粮食生产和消费能力。因此,它们的扩张布局是战略性的,初步目标是扩大市场份额,进而向产业链各个环节渗透,长远着力的是市场的定价权。这也是资本逐利性的必然规律。

  而且,这些大型的跨国粮食公司一般都有着完整的产业链条,资金实力雄厚,容易整合上下游,形成垄断。而我国的粮食产业化、集约化程度还远远不够,外资更加易于进入和整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