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中国没有发生经济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博鳌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中国没有发生经济危机
2009年10月12日 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郑州十月十一日电(记者 李贵刚)亚洲博鳌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十一日在此间表示,二00九年经济危机席卷全球,中国经济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中国没有发生经济危机。

  十一日,享有“中国糖酒奥运”、“中国第一盛会”美誉的中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河南郑州拉开帷幕。龙永图在当日举行的“二00九中国酒业千商大会”上作此表述。

  龙永图说,世界金融危机一开始,中国政府就指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反之,中国经济在逆势中获得了强劲增长。“目前,历经全球经济危机洗礼后的中国经济处于上升态势,超越了所有的国家。故而,我断言中国没有发生经济危机。”

  龙永图坦言,中国没有发生经济危机,并不代表没有遭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他称,全球经济危机对中国经济有影响,但是局部的、暂时的、可以逆转的。龙永图形象地比喻,“拉动中国经济发展有‘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而国际经济危机只对中国的国际出口产生重大危害,仅仅影响‘一驾马车’,完全不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整体大局。”

  中国已加入WTO八年,境外“洋酒”对中国酒业的威胁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洋酒已被中国酒业边缘化了。在当前金融危机的肆虐下,对类似酒业这种中国行业经济的影响仅是暂时的。

  “全球金融危机后,正处于发展上升期的中国经济,虽然会碰到各种困难,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趋势不可逆转。”龙永图分析说,这是由中国的国情决定的。中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初期,投资驱动将会持续发展;中国的城镇化每年将产生上千万的新消费群体;中国并未进入老龄社会,六十岁以上人口只占百分之十一,人口结构将使得今后三十年每年新增近一千六百万的劳动力。加之中国政府对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中国经济至少还面临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期。

  谈及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龙永图说,中国经济未来大势有三个方面:一是以工业化、城镇化为动力解决中国内需为主导的大趋势;二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的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大趋势;三是以全球化、区域一体化为动力对外开放和全方位国际合作的大趋势。

  龙永图表示,中国近些年的发展,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给中国民众创造了很多商业机会,给周边、全世界创造了更多市场机会,所以,中国的发展已然成为惠及全世界的发展。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