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诺贝尔经济学奖”及历年获奖者名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闻背景:“诺贝尔经济学奖”及历年获奖者名单
2009年10月12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2日电 诺贝尔经济学奖,全称应为“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瑞典银行经济学奖”,并非诺贝尔遗嘱中提到的五大奖励领域之一,是由瑞典银行在1968年为纪念诺贝尔而增设的,其评选标准与其它奖项是相同的,获奖者由瑞典皇家科学院评选,1969年第一次颁奖,由挪威人弗里希和荷兰人丁伯根共同获得,美国经济学家萨缪尔森、弗里德曼等人均获得过此奖。

  历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归属

  2008年12月13日第一百零八届诺贝尔奖

  美国学者、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保罗-克鲁格曼,表彰他在分析国际贸易模式和经济活动地域所作的贡献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2007年12月14日第一百零七届诺贝尔奖

  明尼苏达大学的赫维茨、芝加哥大学的马斯金,以及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中心的罗杰•B.迈尔森因奠定机制设计理论基础而分享该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

  2006年12月14日第一百零六届诺贝尔奖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埃德蒙-菲尔普斯因研究宏观经济政策的杰出贡献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通货膨胀及其对失业影响之间的关系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2005年12月14日第一百零五届诺贝尔奖

  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数学研究院教授罗伯特-奥曼和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教授托马斯-谢林因在博弈论方面的贡献而共同分享诺贝尔经济学奖。

  2004年12月10日第一百零四届诺贝尔奖

  挪威经济学家芬恩.基德兰德和美国经济学家爱德华.普雷斯科特,因他们在动态宏观经济学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而共同分享诺贝尔经济学奖。

  2003年12月10日第一百零三届诺贝尔奖

  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恩格尔和英国经济学家克莱夫•格兰杰,因他们在经济学时间数列分析方面所作出的贡献而共同分享诺贝尔经济学奖。

  2002年12月10日第一百零二届诺贝尔奖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丹尼尔-卡恩曼(拥有美国和以色列双重国籍)因将源于心理学的综合洞察力应用于经济学的研究,从而为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奠定了基础;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的弗农-史密斯因为实验经济学奠定了基础,他发展了一整套实验研究方法,并设定了经济学研究实验的可靠标准,因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2001年12月10日第一百零一届诺贝尔奖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迈克尔•斯彭斯、乔治•阿克尔洛夫,三位美国教授由于在“对充满不对称信息市场进行分析”领域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而分享该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

  2000年12月10日第一百届诺贝尔奖

  詹姆斯• 赫克曼、丹尼尔•麦克法登因发展了能广泛应用于个体和家庭行为实证分析的理论和方法,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