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商搭桥“白色清关” 挣脱俄“灰色清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温商搭桥“白色清关” 挣脱俄“灰色清关”
2009年10月12日 2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0月12日电 (记者 汪恩民) 深受俄罗斯“灰色清关”之苦的华商,开始纷纷改道“白色清关”。今天,浙江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张汉东告诉记者,俄罗斯海关报关中心授权温州一物流公司代理其在浙江省的报关、清关业务,是必要的举措。“后门既然关上了,就要把前门打开。”

  温商胡建勇告诉记者,“灰色清关”是指出口商为了避开复杂的通关手续,将各项与通关有关的事宜交由专门的清关公司处理的一种通关方式。“一些所谓清关公司,帮助进口商品以低于法定水平的关税进入某国市场。清关公司负责履行通关手续、收取税款,但一般不向出口商提供报关单据。灰色清关实质上是一种违法活动,因为清关公司只为一批进口商品中的一小部分货物缴纳足额关税,其余部分则通过向海关官员行贿来通关。”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29日,一直处于“灰色清关”边缘的伊斯梅洛沃市场风云突变,被俄罗斯官方以“卫生环境不达标”之由关闭。这座习惯被华商们音译成“一只蚂蚁”的市场,曾是莫斯科最大的服装鞋帽等日用品批发市场。按照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估计,在市场内经营的华商有6万人左右,租用了约1万个摊位。据初步估计,遭受损失的企业约2万家,连带企业达3万多家,直接经济损失超过400亿元。

  据悉,今年前8个月,受金融危机及俄罗斯政府打击“灰色清关”的影响,温州市对俄外贸出口总值3.48亿美元,同比下降37.9%。其中鞋出口2.05亿美元,同比下降30.3%。服装出口0.22亿美元,同比下降64.2%。通断保护电路装置出口0.13亿美元,同比下降70.9%。

  “灰色清关是中俄两国之间的老问题。”张汉东表示,中方一直希望俄罗斯能够稳定恢复正常清关,能够照顾到华商的利益。“之前俄罗斯主要以查抄为主,现在已经转变为建立新次序为主。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白色清关是应运而生。”

  记者了解到,俄罗斯海关报关中心是俄罗斯联邦国家铁道部直属企业,拥有在俄罗斯境内任何海关的报关资格及进出口货物的报关资质,是俄罗斯国家海关清关协会的主要成员。

  据该中心代表弗拉基米尔介绍,他们十分重视浙江的业务,此次专门在温州设立授权企业,目的就是通过双方的合作进一步拓展业务。目前该中心已拥有了部分温州客户,希望通过规范化的报关途径,进一步加强两地经贸合作。

  温商周陈郡告诉记者,如今越来越多的温商纷纷选择白色清关。“我们是被弄怕了,谁也不想再被折腾。”(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